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率团出访缅甸和柬埔寨

发布时间: 2018-11-27 14:0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jpg

4..jpg

中国网讯 据福建政协官网消息,为服务中央总体外交,推进新福建建设,应曼德勒缅中友协主席吴博敏,柬埔寨金边市副市长农帕拉的邀请,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率福建省友好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8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访问缅甸和柬埔寨。

缅甸、柬埔寨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近年来,中国与缅柬两国政治互信和双边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趋紧密,“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代表团此访的主要任务,就是拜会有关政府部门和官员,接触友好人士和企业高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动福建与缅甸、柬埔寨在友城、经贸、投资、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缅甸,代表团一行拜会了曼德勒省副议长钦茂特,详细了解曼德勒省的投资环境、政策、重点产业领域,与缅方就我省国企及民营企业在缅投资、开拓市场提供帮助支持进行了商谈。代表团还拜访了我驻曼德勒总领事王宗颖、驻缅甸大使洪亮、曼德勒缅中友协主席吴博敏、仰光缅中交流合作协会会长李伯波,实地考察缅甸瑞单伦集团,深入了解华人华侨在缅甸工作生活情况,与侨商侨企探讨与福建在农业、制造业、城市建设、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事宜。会谈中,洪捷序副主席指出,缅中友协、缅中交流合作协会等组织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为中缅两国深化交流合作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洪捷序副主席也希望我驻外使领馆进一步支持福建的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合作,关心福建在缅甸的侨商侨企,为他们投资创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和帮助。

在柬埔寨,代表团与金边市副市长农帕拉举行了正式会见,双方重点在农业、商贸、旅游、人文交流、青年工作等方面交换意见,进一步落实友城结好意向书有关合作事宜。代表团还拜访了驻柬埔寨代办左文星,实地调研闽柬产业园区、太子地产集团、凯旋门TCC国际商业中心等企业项目,深入了解金边投资环境、政策、重点产业领域,听取园区建设、用工用电、社保税收等情况。调研中,洪捷序勉励企业家代表要继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用心服务“一带一路”,合法合规经营企业,继续争创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祖国。

我省在缅甸和柬埔寨闽籍海外华人华侨400多万。代表团每到一地,当地的闽籍华人华侨社团都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代表团先后走访了曼德勒福建同乡会、缅甸福建同乡会、缅甸晋江公会、柬埔寨福建总商会、柬埔寨泉州同乡会,在看望闽籍社团的过程中,带去家乡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洪捷序副主席着重介绍了近年来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情况,鼓励闽籍乡亲积极拓展与福建的经贸合作,期望更多有经济科技实力和管理经验的企业家积极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乡亲们纷纷表示,祖国的强大和家乡的飞速发展令人深受鼓舞,期待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家乡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访问期间,洪捷序还十分关心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在缅甸、柬埔寨华人华侨的继承和传播。代表团走访了由闽籍华人华侨创办的曼德勒福庆学校、仰光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柬埔寨福建会馆公立民生中学,深入了解学校师资学源、设施设备、课程教材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洪捷序表示,缅甸和柬埔寨的福建历代侨领在华文教育、培养人才、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教育平台,继续向当地主流媒体和民众宣传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促进中国与缅甸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