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斌:奋力开创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11-27 13:41:26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也为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落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新闻思想。其形成和发展经历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奠基、列宁继承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丰富创新的长期过程。

物质与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新闻在本质上属于社会现实在人的头脑中经过改造所产生的意识部分,是人的头脑意识对于社会现实的反映。根据实践唯物主义的观点,新闻源头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新闻报道主旨则是反映出人民的心声。民主党派的宣传部门也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新闻报道应注重“为谁报道,报道什么,怎么报道”的方法论。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根据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实际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应对时代传播技术变革大潮,对新闻宣传工作在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积累了许多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经验新理论。

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闻宣传工作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看清当前中国的基本形势,在报道复杂社会问题时做出正确判断,起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正向作用。新闻工作一旦背离正确政治方向,忽视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面对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复杂矛盾、敏感问题时,就会把握不准报道方向,甚至犯政治上的错误。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在全球的最新定位和历史坐标已发生改变,中国正深刻地影响并改变世界,一举一动都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宣传要客观展现我国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所作出的中国贡献;客观展现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所提出的中国方案;客观展现我国维护国家利益和各国共同利益所负有的中国担当。

明确使命,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闻宣传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疑要承担起更大的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的必然反映。意识形态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特别是在社会转型、变革时期,这种反作用尤为巨大。引导得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引导不好,也会起巨大的破坏作用。因此,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也责无旁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同中国共产党一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学习、舆论宣传等手段充分展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坚信和支持。这有利于支持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打好主动仗、促进主流思想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也能体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好局势。宣传工作不仅是一个信息交汇的大平台,也是意识形态的大阵地。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决不能出现政治性差错,决不能给错误的思想和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要始终坚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原则,做到守土有责。我们要传播真理,批判谬误,壮大主流舆论声音。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面对复杂的矛盾问题,我们要弘扬科学精神,用理性回答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极为重要的工作方针,需要在方法论上确立起一个区别于资本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新闻事业的基本传播范式,使之符合我国的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和具体国情,从而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凝聚人心的功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主流是发展进步,基本面是正面的事物,消极负面的东西只是支流,局部性的。作为民主党派,就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潮流,汇聚向上力量。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光有美好动机和愿景还不行,自己说得天花乱坠,别人听得昏昏欲睡,这样的报道只会适得其反。坚持正面宣传一定要重视宣传的水平和质量。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有6句话,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具有统领性的。导向不等于刻板的说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对民主党派宣传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重要求。当前传媒格局和舆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更需要有“定音鼓”。民主党派宣传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任何时候正确的舆论导向都要以政治环境为前提。在不同阶段,舆论导向要适应国家发展的大局,根据国家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做出相应调整。

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水平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九三学社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把“好故事”讲好,就会在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中起到较强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凝聚作用、激励和辐射作用,进而有效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画出最大同心圆。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成风化人。“宣传思想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实践方向。我们要用深厚的情感和生动的笔触,讲好九三先贤、“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模范人物,以及普通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感人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九三先贤的气节、眼界、学养、品德、情怀,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的故事;还要讲好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故事,助推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用这些生动的故事感染九三社员,影响社会大众。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能力水平要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好时度效,关键在于新闻宣传工作者能够做到识大势、讲分寸、重实效。新闻宣传要掌握时机,传播学上有一个“首发效应”,说的是首发信息对受众形成“第一印象”,会先入为主。新闻宣传要准确把握“度”。值得重视的是,新闻报道强调快,更要强调准,一定要避免因报道差错导致的失误。立场坚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建立在对一些基本性、关键性问题有一个正确清晰认识的基础上的。新闻宣传要讲究效果实效。我们要抓住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能力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今天新闻宣传工作所面临的环境日新月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受众的信息获取方式。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的转型步伐,积极向互联网延伸。新闻宣传干部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提升“学网、用网、管网”水平,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手段的行家里手,深入分析互联网传播特点和规律,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能力水平要加快适应推动新媒体发展。在新媒体环境下,民主党派除了理念上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外,还应当构建多元化的宣传体系。要积极形成多个平台互动的形式,在平台整体运营与发展中,时刻关注独立平台传播过程与特性,在保证平台各自职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完成与社会公众的交流和沟通,达到宣传效果。在宣传方式上要注意技巧。在新媒体环境下,民主党派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要改变说教、刻板的固有模式,善于揣摩网友的交谈习惯,不断利用网络视频等符合网民浏览习惯的新兴可视化技术与公众进行交流,吸引网民的注意力,达到宣传目的。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文章转载自11月20日《团结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