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溢出效应”引委员争相建言 “老年人幸福生活”让委员牵挂在心

发布时间: 2018-11-27 09:5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林海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委员们来到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围绕“进一步发挥进博会功能,增强进博会后续效应”开展年末视察,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参加。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圆满落幕,为了进一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上海市商务委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经营”的原则,启动了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旨在通过平台专业的服务,帮助全球商品(服务、技术)顺利进入中国市场,促进进博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据商务委介绍,本市相关部门目前已对全市具有常年展示交易功能的平台进行了整合梳理,共推荐了31个平台作为第一批授牌项目。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东浩兰生“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等6家平台在内的综合服务平台;包括小红书、洋码头、西北物流园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8家平台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包括上海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10家平台在内的专业贸易平台以及包括澳大利亚商品中心、智利商品中心等16国商品中心在内的国别商品中心。

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踊跃发言。市政协委员徐珊珊认为,要对进博会参展人群精准定位以便更好更快地成交,同时要凸显展会的法律服务效应。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蒋颖表示,要加快进博会的制度化与常态化建设,释放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市政协委员赵蓓文建议,要开设专门场馆销售进博会展品,方便老百姓定点选购。市政协委员钟永喜指出,进博会后建立的各大平台,应从政府主导转变为企业与市场推动,才是长久之计。

方惠萍指出,上海发挥好进博会后续效应需要把握三点,一是要全力打造贸易中心,建成贸易枢纽,线上线下全方面向全国输送进口商品。二是借助进博会引进的尖端技术,充分吸收与消化,打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品牌。三是在常态化建设方面,要明确政府引导、市场与企业为主体的方针。

会后,委员们离开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前往位于诸光路1588弄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自7月启动招商,目前已有来自41个国家的112家企业与组织签约进驻,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堪称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探路者。

委员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近200种全球各地的商品,来自地中海的海参、捷克的水晶、澳洲的牛奶等,令委员们目不暇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商品多数在进博会上展出过,但与进博会不同的是,商品只需扫码下单,可直接配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