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 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

发布时间: 2018-11-27 09:42:5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张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为做好委员履职管理工作,正确引导好委员的履职热情,近年来,青浦区政协动足脑筋,积极探索有效方式。“区政协切实把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作为头等大事,努力过好制度关、管理关、认识关,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青浦区政协主席李华桂说。

加强委员履职管理,首先要把制度摆在前面。2017年,新一届青浦区政协履职伊始就制定《政协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修订了《政协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通过这两项制度的制定和修订,三个层面的人员做到了“三个明白”,即政协委员明白了履职的原则、内容、方式,也明确了政协要对自己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增加了压力,更增添了动力,促使他们履好职、尽好责;政协委员推荐(所在)单位明白了,委员履职是讲规矩、有要求的,也是需要得到方方面面共同支持和鼓励的;政协机关干部明白了,服务委员履职需要提供哪些保障、加强哪些管理、运用哪些技术、做好哪些工作。

为抓实管理,青浦区政协做到了“三个保障”,即做好机制保障,形成了由一名副主席分管、专委办主抓、联络科落实、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提升技术保障,以强大的网络技术、移动技术支撑委员履职管理;强化监督保障,加强委员签到管理,对委员年度履职中常委低于75分、委员低于60分的,以书面形式予以通报。

“通过做好‘三个保障’,区政协各项制度都得到了有效执行,不管是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视程度,还是通过政协舞台发挥作用的意识都得到了提升。”区政协副主席顾啸流说。

“在管理委员履职时,我们充分强调了刚性要求,因此还是会有一定比例的委员出于各种原因难以保持应有的履职状态。”据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这样的情况,区政协除了通过政协手机APP实时提醒、委组会议提醒、书面通报提醒以外,还想方设法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交流,努力做到“三谈”——电话微信常谈,个别走访座谈和集体邀请约谈。通过“三谈”,委员对自己的分数也越来越看重,履职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参会的频率也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除上述方式外,青浦区政协还通过委员培训、政协刊物、政协APP、微信群等,及时通报获得市政协领导、区领导批示,被市政协录用以及报送全国政协的委员建言信息,邀请有经验的委员交流心得、畅谈体会等,努力推动委员履职水平的不断提高、建言质量的不断提升,委员中“比学赶超”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2017年,青浦区政协委员履职分值最高的是233分;今年截至目前,区政协委员沈健履职分值已达到338分,分数的跃升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委员履职积极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