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 促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26 09: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同时,特色小镇建设中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概念模糊、定位不准,把特色小镇当成招商引资的抓手,甚至变相搞房地产开发;有的政企定位不清,行政命令代替市场规律;有的缺乏特色,导致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11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郭庚茂在发言中建议,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促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发言摘编如下。

通过调研感到,促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必须强调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在当前情况下,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议在三方面着力。

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引导好特色小镇发展方向。

调研中发现,地方、部门和干部对特色小镇概念和内涵理解不清、定位不准、偏离方向目标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乱贴标签,有的“新瓶装旧酒”。

建议政府加强理念引导,组织学习培训,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干部头脑、指导特色小镇建设实践;注重规划引导,从规划理念和创建目标、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把关定向;运用标杆引导,制定共性评价标准,遴选成功典型实例示范,及时总结交流经验。

二、注重机制创新,引导好特色小镇发展路径。

特色小镇应当是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当前在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特色产业决策以领导偏好替代市场规律,推动发展靠分指标、压任务替代内在机制,投融资以政府包揽替代市场化运作等。

建议政府找准角色定位,注重机制创新,遵循市场规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基本路径。要“引导”、不要“主导”。引导企业“主动干”、不靠政府“逼着干”。可以“选苗助长”、不要“自种自养”。

三、强化服务支持,优化特色小镇发展环境。

一是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可以发掘优势资源、吸纳现代要素,形成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二是尽快建立一部(门)牵头、多家(部门)共建,各尽其职、协同发力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