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打造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1-26 09:07: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1月22日下午,江苏省政协以“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为题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会场座无虚席,原计划有4个党政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最终有10个部门的负责人欣然到会。得知省政协举办这场座谈会,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专门要求江苏省委政法委网格化工作专班的全体工作人员到会,听取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这场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是今年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此前三场座谈会结束后,江苏省政协都将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报送给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对之前三场会议的报告都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

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得到党政部门高度认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江苏省政协不断提高协商质量。

在本届江苏省政协成立之初,如何提高协商质量成为省政协着重思考的问题。江苏省政协从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等角度同步入手。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经验,结合江苏实际,江苏省政协决定创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

“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是系列座谈会,主要是聚焦发展、聚焦民生开展议政协商,这是十二届省政协创新工作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在首场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莉新开宗明义。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打造,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品牌日益闪亮。

创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从一开始就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3月2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省政协党组《关于省政协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汇报》。省政协党组在汇报中专门谈了对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的设计,得到江苏省委高度肯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还专门点题将“加快我省铁路建设”作为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选题。

“我也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曾经坐在对面的位置上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协商议政。如今坐在副省长的位置上与大家交流,更深感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我们一定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在参加“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一席话拉近了与委员们的距离。每次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均到会介绍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和专家学者互动交流,会议常常开到下午6点多钟才散会。

选准议题、深入调研是提高协商质量的基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主要围绕发展、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议政协商。江苏省政协精心选题。早在年初就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发展与民生的结合点,助力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发展方面,江苏省政协不仅围绕经济发展选题,也将社会发展纳入关注范围。最终“加快我省铁路建设”“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四个将发展与民生紧密结合的题目纳入选题。

每次会议前,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都带队深入调研,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江苏全省政协系统也积极调研。每场座谈会,都有江苏部分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参加并发言。

连云港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方韬两次参会。他注意到:全省市县政协能够严格按照省政协调研方案要求,深入现场察看、座谈。特别是省政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在“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前,黄莉新带队到连云港石梁河片区、沂河淌片区等贫困乡镇走村串户调研,进一步密切了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摸准了致贫原因、脱贫举措,为党委和政府作决策、抓落实等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更广泛听取各界声音是提高协商质量的关键。在听取省政协相关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意见的同时,省政协将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的大门向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打开。南京晓庄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院长段继业在22日的座谈会上做了发言。段继业并不是省政协委员,他长期研究网格化社会治理,还担任南京网格学院教学科研负责人。筹备本次座谈会时,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及省政协办公厅工作人员仔细研读了他的多篇论文,随后向他发出了邀请。

接到参会通知,段继业表示,“没有想到省政协会关注到我,更没想到省政协的同志对我的论文研究还很深。”会后,段继业的“没有想到”变成了“想到”:“会上委员和专家畅所欲言,党政部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和专家互动交流,这种平等交流的氛围,与我想象中政协的氛围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