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双周会破解“未富先老”“未备先老”

发布时间: 2018-11-26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在我国一直备受关注。面对老龄化速度加快的严峻现实,如何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合力,让失能失智老人老有所依,让健康老人生活有品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

天津市政协关注养老工作时日已久,多次开展调研议政,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今年,市政协又将“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专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市政协主席盛茂林部署调研协商整体工作,副主席沈中阳牵头医卫文体委员会,联合农工民主党市委等组织推进实施。

11月21日,天津市政协俱乐部议事厅座无虚席。在历时近一年的深度调研、座谈协商、分析论证之后,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副市长康义带领民政局、卫生健康委等6个部门负责人前来参会,听取委员意见,回应委员建议。

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专家学者与职能部门协同发力,“海陆空集团化作战”与区域小规模定点专题“游击战”相结合……如何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市政协力争拿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深度调研“胸中有丘壑”

市政协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精心选择了14个子课题并成立课题组,经过数月的调研走访、学习考察,与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协商座谈,确定发言角度和建言方向。市政协副秘书长、医卫文体委员会主任张懿说,为高质量、高水准地开好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以大学习促进履职水平全面提高是本届市政协的工作思路之一。选题确定后,调研组成员系统整理学习近年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和天津市养老服务的有关文件资料,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充分交流,把握天津大健康养老服务工作的最新进展、工作思路和重点难点,从中寻找“大健康”理念和“养老服务”融合的切入点,为破题解题做好沉淀。

强有力的调研团队、接地气的调研作风,使调研成果格外丰硕。14个调研组各有侧重,分头深入调研。值得一提的是,调研以课题为纽带、专委会为依托,充分发挥党派、界别、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每个课题小组由专委会负责人、医药卫生和体育界别召集人或民主党派负责人牵头,分头组织开展调研协商,形成既有团队调研、又有小组暗访的协同调研的机制。各小组按照子课题调研需求,开展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协商监督,最大限度摸清问题,掌握实情。

盛茂林带队深入基层医院实地察看老年智慧病房并与老人们面对面交谈,了解生活情况,结合前期调研提出务实举措。

在张懿看来,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准备工作涉及的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基层调研步骤和时间节点的把握都十分到位且精准。课题组先后深入乐聆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东新街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宝坻区渤海医院等16个养老机构和项目实地调研听取呼声。还前往四川成都、攀枝花,湖北武汉、宜昌等大健康养老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每位调研组成员做到了“胸中有丘壑”。

针对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偏低、政策制度不完善、服务模式单一等问题,调研组坚持唯实求真,强化问题意识,起草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

■坦诚协商以破题为目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天津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第三,已经进入深度老年社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同时存在。如何最大可能保障老年人健康而有尊严地生活?如何破除人们对养老问题的惯性思维,转变“以治疗为中心”的传统养老服务观念?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成果,提出具有前瞻性对策建议。

“探索‘医养融合、康复养老’服务模式,是提升养老服务的‘不二法门’。”王毅斋委员认为,应学习、借鉴武汉等城市正试行的经验,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机联合,实行医养融合,从老年人实际需要出发,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提高专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服务资源综合利用效能,以“医老”促动“养老”,将群体化服务与个性化服务、传统服务方式与专业化、现代化服务方式交叉融为一体。

“保证服务质量是重要问题之一。”民进市委会提出,要打破政府保底的居家养老政策取向,建立普惠性满足普通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和保障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原则,积极引导个人、自愿者、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事业,建立开放、多元、分层的居家养老服务大格局。

“以‘老年群众对全面健康需求’为出发点,拓展养老服务对象与服务范围。”专家王晓霞建议,构建“刚需养老为基,养生健体养老为体”的健医养格局,拓展中医养老与康复、慢病管理与健康管理、养生养老、老年娱乐、高端保健等领域的服务。

“完善的制度保障,让养老服务更有分量。”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在调研中发现,“从顶层设计层面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制度‘含金量’是让养老服务更加贴心的有效保障。”为此,他们建议由政府层面统一领导,由卫生、民政等部门协调操作,形成机构、资金、人才、设施综合管理的多元化机制。

“要让更多临终病患享受到全面、优质的照护。”郑虹委员呼吁,鼓励私营、合资、独资等多种投资形式参与社区医疗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型医院、老年护理院与社区医院的联系,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之间的合理转接机制,完善临终关怀相关政策。

“切实把发展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结合起来,做到既有大型医疗机构的高端心理健康服务,又有社区医疗机构的基本心理健康服务。”农工民主党市委会副主委侯欣一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制定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天津老年人口空巢化、家庭小型化的特点十分明显,社会参与程度较低,精神文化的需求不能被满足。”来自医院一线的于勇委员认为,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六字诀、调息静坐等,是历史悠久且简单易行的养生功法。他建议相关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更多的老年人参与练习。

大力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家庭孝老,实现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是与会者的共识。大家在协商交流中提出,全社会应着力营造人人学习健康生活方式、人人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大健康宣传氛围。文化、体育、旅游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到全民健康活动中,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的适宜项目。

“政协从破题解题着手,站位高、建议实,为天津构建大健康养老服务新格局指明了方向。”康义对各部门采纳政协建议提出明确要求:要举一反三进一步研究,在工作中参考落实。

“坚持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盛茂林表示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此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策论”,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施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