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殿利:在实践中学习,向人民学习

发布时间: 2018-11-23 10:06: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于殿利 | 责任编辑: 胡俊

参加为期三天的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培训和学习,收获颇丰,不仅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很多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学习对于政协委员的迫切性。

政协委员群体的一个特点是专业性强,大多是各领域的行家里手,这是发挥好建言资政作用的优势所在。但专的同时,也存在着知识的短板甚至盲点,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偏弱,重理论轻实践等不足。这需要迅速恶补各方面的知识,开阔眼界,提高站位。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一定要立足问题导向,提出管用实用的建议和意见。而问题往往来自于生产和生活实践,来自于生产和生活实践的问题,才是人民关心和关乎人民的问题,也才是真问题,真正需要和必须解决的问题。所以,政协委员不仅要从书本中学习,不断努力提高政治觉悟,提高获取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还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向人民学习。

此次学习研讨班上,很多委员的履职经验交流具有启发性和激励性。其中一个重要的感受和收获是:不调研,不建言。调研就是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在调研中,立足专业、放眼全行业和全社会,从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来审视和发现问题,从人民的根本需求方面分析问题,从人民的智慧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学习是履职尽责的动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履好职、尽好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