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政协抓党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23 09:15: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新兵江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近日,江苏无锡市十四届政协召开第21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表示,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要抓住党建这个“核动力”,驱动政协“一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早在今年7月,无锡市政协在江苏省政协现场指导下,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组织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谈认识、悟体会,并遴选15篇论文汇编成册,供学习交流。抓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汇伟力的政协新风已经形成。9月,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决定建立委员挂钩联系社区工作制度,明确20个委员联系小组分别挂钩联系2个社区,每年至少做到“五个一”:参加一次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提交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走访一次挂钩社区群众、参与一项公益活动。10月,市政协党组制定出台《关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模范表率作用,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建立党组织的决定》,要求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委员履行政协委员和中共党员双重责任,把党员第一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周敏炜介绍,今年以来,无锡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已组织委员集体现场督查180场,个人监督行动超2000次,走访群众4500余人,形成一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党建就是我们工作的‘主心骨’,必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成为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周敏炜说。

(胡新兵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