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8-11-23 08:48: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焦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焦阳)近日,湖北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聆听民营企业家心声。同一时间,湖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紧锣密鼓地召开,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协商议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今年以来,湖北省政府以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先后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做好稳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优质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副省长杨云彦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情况通报。

实体经济的振兴,离不开民营企业。近年来,湖北省民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7年,15家湖北民营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然而,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成长的烦恼”:如何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如何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赵序沨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建言,引导企业加强债务约束和管理,强化企业风险自担意识;推动债务横向转换,在企业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将债权调整转化为企业之间的投资,使债权变股权,债主变为股东,变死债为长期投资;建立大型企业债务风险联合处置机制,通过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等,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做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

“加大财政金融工具创新力度,将民营实体经济打造成为金融创新试验田。”丁广鑫常委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时提出,运用大数据加快贷款技术创新,如以大数据为驱动发展网商银行和微商银行,提高贷款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同时可以预警债务风险;利用国有资本注入,如国有资本直接投入民营企业,主要采取优先股或AB股等创新的投资模式。

曾国平委员代表咸宁市政协建议,政府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鼓励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实行降税政策;继续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加快“信用城市”创建步伐,逐步将企业诚信档案应用于部门监管执法或公共服务等日常业务;完善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设立金融法庭或金融案件合议庭,成立区域金融仲裁委员会,提高不良贷款处置效率。

“针对我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初步拟定6条措施,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文件。”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将这一利好消息带到了会议现场。据悉,这6条意见涉及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监管考核机制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