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安徽省委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11-22 10: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11月15日至16日,民盟安徽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在合肥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郑永飞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韩卉,秘书长侯宇虹出席开班式。    

韩卉主持开班式。她表示,举办培训班,目的在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解读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希望通过培训,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增强我们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郑永飞说,民盟安徽省委2017年4月正式启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注重发挥民盟各级组织优势和特色,省市联动、上下互动,建立覆盖全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网络”,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盟省委主要领导和盟员专家多次深入六安市三区四县及宣城市泾县等贫困地区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2篇,提出意见建议126条,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郑永飞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省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复杂,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今后,一是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信心和决心。深刻理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化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创新与发展”的认识,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领域、是一项新的专项监督、是一种新的“高层次”的民主监督。二是要不断探索,进一步提升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加强党盟合作,精心打造专家队伍,着力提高监督实效;要运用灵活机动的工作方法,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将调研成果形成的意见建议,通过社情民意、提案发言、政党协商会议等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民主监督与扶贫工作并驾齐驱。三是要全力推进,进一步提高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围绕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深入研究分析监督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真正把监督成效体现到政策落实、群众脱贫中。    

郑永飞要求,脱贫攻坚任务虽然复杂艰巨,但其要义不外乎“精准”二字。在基层调研中,情况复杂多变,数据采集困难,更需要我们加强政策学习,注重深钻细研。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决不说“三种话”,即,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力求做到“三个结合”,即与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项基本职能相结合,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为助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培训班上,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就《民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情况和思考》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从中国传统政治和西方政治的对比中谈监督的内涵,并结合民盟中央在河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对民盟安徽省委下一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建议和指导。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靳贞来、省农委办公室副调研员何文利分别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面临形势和政策解读》《推进产业扶贫,夯实脱贫根基》进行了专题讲座。

开班仪式上,民盟省委还向第二批38名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16日上午,与会人员分3组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围绕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区别、路径以及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讨论。    

结班式上,五位与会代表进行发言,汇报了各小组讨论情况,交流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民盟安徽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戴恒荣主持结班式,就此次工作会议暨培训班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民盟各市委专职主委,专职副主委或分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副主委,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组成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络员和民盟省委机关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文:何辉 图:宁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