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2 1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康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官网消息,11月19日,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

郝明金主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郝明金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主要任务。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其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为会中央参加高层协商做准备。

辜胜阻常务副主席出席会议

辜胜阻在听取部分与会专家发言后指出,会中央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非常及时,对会中央参政议政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要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就某些具体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要有深度,也要有高度。

来自各界的22位会员专家(按姓氏笔画排序)马骏、付广军、白重恩、刘汉元、刘育梅、安辉、李彤、李琳、李瑶、杨成长、杨尚宝、杨晓光、汪胜洋、陈贵、武义青、周小亮、赵皖平、钟瑛、徐超丽、黄鹰、章晓洪、骞芳莉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

郝明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会中央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这种形式很好,一是有利于坚持特色,发挥优势。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我们的意见建议,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基于此,会中央今年做出新的安排,在上、下半年各组织召开一次“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就是要集中会内专家分析研究经济形势,为会中央参加高层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做准备。二是有利于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参政党的履职行为具有政治性和组织性,而不是以专家学者个人身份对经济形势发表的看法和观点。要充分认识会中央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的重要意义。要广泛听取并集中会内专家、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综合转化形成会中央的意见建议,以会中央的名义报送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三是有利于充分发挥会的整体作用。注重发挥会的整体作用是民建在长期参政议政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召开会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是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的具体举措,可以使会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会内更具有群众基础和代表性,也更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为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提供保证。

郝明金强调,会中央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这种做法要坚持下去并不断总结经验,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进而形成本会的一项制度,使其为会中央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更大作用。

李世杰副主席兼秘书长出席会议

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孙敏奇,副巡视员王暖、李沛熹等全体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