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迁渝80周年党史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2 0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盛开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据农工党四川省委会消息,2018年11月15日-1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迁渝80周年党史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重庆市委会主委杜黎明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分别致辞。农工党中央研究室负责人郭洪泉主持会议。此次会议由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和农工党重庆市委会联合举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主要围绕农工党中央机关迁渝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记忆,农工党参与发起民盟的历史经过及其意义;农工党在重庆整党的历史经过及其意义;农工党致力于团结抗战、追求民主政治的革命活动;以及1998年农工党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签署《加强协作座谈会议纪要》以来,农工党为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等方面主题,开展农工党党史研讨交流,以史鉴今,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力量。


曲凤宏在讲话中强调,召开农工党中央机关迁渝80周年党史研讨会,就是要共同回顾农工党迁渝期间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致力于团结抗战、追求民主政治的历史,共同追忆农工党前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往事,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深刻认识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逐渐密切、关系更加紧密的过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把纪念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新时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不竭动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他要求,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重点把握好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科学把握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性与党史研究探索性的有机统一,确保党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尊重历史研究的客观规律。把对农工党历史的研究,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发展历史大背景下去考量,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去把握。二是准确把握党史研究的目标任务。2020年是农工党建党90周年,要统筹谋划,以党史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化党史事件和人物研究,以更多精品力作,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传承弘扬优良传统。三是切实推动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党史工作,集智聚力,继续深入挖掘农工党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故事,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更多生动的教材,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更多精神动力,更好发挥党史团结、资政、育人的作用。


杜黎明在致辞中代表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向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农工党先辈后人致敬。他介绍了重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复建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建设党史教育基地、参与党史编纂工作、组织党史教育活动等党史研究工作进展等。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推动中央机关在渝期间史实研究取得新成果,推动各地党史研究工作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党史研究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新亮点,努力推动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党史工作上新台阶。


王庆常务副部长受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委托,代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农工党中央机关迁渝近8年的时间里,留下了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史足迹,培养了团结合作的真挚情谊。重庆见证了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受的血与火考验。陈竺、何维、龚建明、曲凤宏等农工党中央领导多次来渝调研、指导工作,为促进重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生态建设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举措,是继承和发扬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优良传统的重要抓手,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现实载体,是展示重庆形象、助推重庆发展的有力平台。希望大家进一步追思历史、仰慕先贤,深入追忆在抗战岁月中坚持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光荣历史,深度研讨农工党前辈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来之不易的政治文明成果,始终确保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会议研讨中,杜黎明和姜天麟、王彝伟、丘用章、樊振、周巧生六位同志,围绕农工党“行动理念”、解委会在民盟中所发挥作用、重新审视农工党在重庆的重要地位、丘哲等农工党前辈在重庆期间与中共领导人的交往、深化抗战时期农工党党史研究等主题作主旨发言;周勇、厉华、张意愿、熊兰萍、胡小元、周丹、王珏等专家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考察学习,并参观了“剹力抗战救国,同心民主进步——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在渝八年掠影”专题展览。来自农工党中央、全国部分省、市级组织有关领导和党史专家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刘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