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助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8-11-22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实习记者魏天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构建系统集成制度创新的载体和平台。”“加快产业金融向服务贸易和投资金融转变,做实离岸金融业务创新。”“理顺自贸区的立法、司法和监督,形成公开、透明、公正的法制环境。”11月13日,天津市政协围绕“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滨海新区政府、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市商务委、金融局、交通运输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自贸区创新发展,今年将“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联合民革天津市委、民建天津市委、民进天津市委、农工党天津市委,在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下,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滨海新区等地开展调研,并前往广东、福建学习考察,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

会上,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天津自贸区建设最新情况。12位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及专家学者就加强顶层设计、促进贸易便利化、扩展制度创新空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提升区域的要素配置能力、经济发展活力及国内国际产业价值链地位,是推动天津自贸区形成国际竞争新动力的根本。”王毅斋委员建议,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天津工业优势和制造业优势,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创新离岸金融,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完善与自贸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天津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促进第三产业聚集效应和服务升级。

“当前,天津自贸区进一步创新的依据不足,妨碍了制度创新的深化。”左海聪委员提出,明确创新范围,扩展自贸区的制度创新空间。

“目前,天津自贸区在管理体制方面,依托‘市一级政府’抓顶层设计和协调推动的合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重叠和碎片化现象明显。”韩少波委员呼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管理路径,减少政策重叠和碎片化,探索建立与市场规则相适应的政府管理模式,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片区的改革积极性,优化政策管理路径,建立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针对委员们从多个方面提出的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要认真梳理研究委员建议,积极吸纳,尽快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尚斌义表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策论,为加快打造天津自贸区升级版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