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商人唯有趋利? 王文京:办商业本质上是做有社会意义的事

发布时间: 2018-11-22 0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和海佳)“商业本质上是从事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业。但为什么做商业要运用企业方式与利润杠杆?因为很多社会事业用企业、用商业的方式做最具效益。”在近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上,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表示,要通过企业经营发展来实现实业强国,“办一个企业绝对不只是创办人或老板一个人的事,它涉及到企业各方面利益方,如果我们每个企业都把自己发展好了,那么整个社会就发展好了。”

关于商业

——做企业要不断创新   让员工发展、股东增值

1988年王文京告别政府机关工作,创立用友软件公司,他一直对商业本质与商人群体进行思考。

王文京表示,外界对商人怀有各种看法,一讲到商人,大家马上想到的可能会是比较奸诈、唯利是图的形象。

“我认为商业的本质就是通过更具效率的方式从事一项或者多项对于社会有意义的事业。”在王文京看来,公司也好、企业也好,就是从事一项社会事业的组织形态,而这种形态是最具效益。

王文京说:“从这个意义讲,商人、企业家跟我们的科学家、教授、政府领导官员,大家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来从事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业。”

王文京对张謇精神充满肯定:“在新的时代,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应学习张謇精神,实现产品、技术、服务的持续创新,通过和合作伙伴的协同,服务于客户,在这个基础上成就我们的客户,推进产业发展,也让在企业里的每位员工获得发展,让投资公司的股东得到增值。”

王文京表示,洛克菲勒财团1882年创建,通用汽车公司1902年创建,三菱财团1893年合资成立,三井财团1673年创立,“通用汽车等那个时代创立的外国企业延续到今天,进入‘世界前500强’,而张謇百年前创建了那么好的企业,为什么没有像这些欧美企业那样?这点值得我们思考。”

关于张謇

——张謇精神体现博爱的“大生精神”

“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召开前夕,王文京来到张謇创办的首家企业大生纱厂参观,他用“震撼、感动、敬仰”来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

“当时他们那个纺织厂用的是曼切斯特机器,丰田机器公司的纺织设备。100多年前这样水平的装备,无论是从企业体制、人才来讲,还是从它的技术、装备来说,在那个时候都是世界一流的。”王文京说。

王文京表示,在当时那样充满艰难、险阻的环境和时代背景下,“张謇创办了那么多实业,创办那么多基础教育学校,把一生全部的精力、智慧、财力都贡献给了南通,贡献给中国。”

张謇的思想根源在哪里?他的精神核心是什么?他的初心又是什么?

“那天在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我看到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张謇1895年创办的中国第一个最现代化的纱厂大生纱厂,取‘大生’这个词,源自周易的‘天地之大德曰生’,我想这是不是张謇精神的根源,是他的初心?”王文京表示,张骞通过兴办实业、教育等事业,让世界的所有生命体生生不息,“张謇精神就是‘大生精神’,就是孕育终生的博爱精神。”

王文京表示:“在江苏大生集团第二纺织厂,我们看到走在时代前列的创新精神在延续,它是国家工信部确定的唯一作为全国示范的试点的数字化纺纱车间。100多年前张謇走在时代前列的开创精神,即便到今天,他那种气魄和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推荐阅读:

如何让“张謇精神”留下来走出去? 圆桌对话观点碰撞引观众打call

潘岳:张謇精神充分体现家国担当、实业兴邦的中华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