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合统战资源服务大局? 三方面入手增添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1-20 1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祁阳县委统战部注重发挥统战优势,整合统战资源,以招商引资为“主战场”,以引领民企为“主阵地”,以脱贫攻坚为“主攻面”,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经济发展,成效明显。那么如何整合统战资源,服务好当前发展大局?湖南省祁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少宣撰文,从三个方面谈体会。中国网政协频道全文刊发,与政协同仁研讨。 


整合统战资源     服务发展大局

近年来,祁阳县委统战部注重发挥统战优势,整合统战资源,凝聚统战力量,以招商引资为“主战场”,以引领民企为“主阵地”,以脱贫攻坚为“主攻面”,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经济发展,有为有位,成效明显,县委统战工作连续10年评为市先进,县工商联连续5年评为省“四好工商联”。

聚焦招商引资,增添发展活力

一是着力开创招商新局面。2016年来,全县共引进规模企业60余家、项目57个,总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县委统战系统参与和主导引进的企业28家、项目25个,总投资168亿元。如深圳传佳音公司,不仅总部搬到了祁阳,还带来了整个产业链,为祁阳无中生有增添了一个电子信息产业。

二是着力拓宽招商新平台。祁阳现有异地商会8个,会员企业200余家。通过异地商会引进项目9个,总投资23亿元。通过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等,引进项目11个,投资总额39亿元。通过招商会、联谊会等形式,引进台资、侨资项目5个,总投资106亿元。如县台办引进新加坡华业集团、马来西来富贵集团和台湾富晟曜集团,合股注册资金1.2亿元,成立湖南华林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22亿元开发大江旅游项目。

三是着力形成招商新格局。全县招商由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如县侨联引进香港铜锣湾,总投资70亿元,开发杨梅湖生态智慧文旅项目。该项目是全省“5个100”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祁阳县城的建设档次。

聚焦民企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创业信心。三年来,积极向民营企业家传达中央、省、市、县有关政策和精神30多场次,参与人数6000多人次;举办各类主题教育培训10余场次,培训3000多人次。特别是工商联(总商会)探索创建的会长轮值活动,一个季度搞一次,深受企业家好评。这个优良传统传承到异地商会,得到当地统战部和工商联的高度赞许。

二是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通过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疑难问题100余个;通过召开银企合作座谈会等形式,帮助企业融资5亿余元;通过搭建法律维权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等,为企业解决用工等矛盾纠纷50余起,向企业发放有价值信息3000多份。

三是促进民营企业参与当地发展。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全县建立各类商会协会组织29个,会员企业692家。三年来,会员企业捐助资金近亿元,参与和支持建设项目60多个,扶贫帮困5000多人次。如由17名女企业家组建的祁阳县女企业家协会,投资10亿元建设祁阳东部商贸城,该项目建成后将为线下线上市场的融合创新探索崭新经验。

聚焦脱贫攻坚,展现统战合力

一是“四扶四建”助脱贫。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今年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展“四扶四建”活动(即扶志、扶智、扶技、扶业,建扶贫讲堂、建产业基地、建乡村车间、建工作机制),统战系统以“百企联百村”为切入点,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组织233家企业与全县100多个贫困村结对帮扶,重点引导本地制衣、制伞、电子、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贫困人口较集中的村建立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实现贫困劳动力、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基地18个、扶贫车间27间。与深度贫困村挂榜山村结对的5家企业一次性为该村捐资80万元。

二是“统战+”促脱贫。坚持“统战优势+地方优势、统战资源+政府资源、统战力量+社会力量”的理念,大力实施就业、产业、商贸、公益扶贫,三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0多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万余人次,结对帮扶1000余户,发放扶贫助学资金70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000多人次,助力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000多贫困户摘帽,脱贫人口达1万余人。这一模式得到省委统战部的肯定和推介。

三是同心创建固脱贫。全县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建设同心美丽乡村。茅竹镇三家村摘掉脱贫帽子后,紧紧围绕“美丽乡村+”的发展思路,建成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呈现“三个第一”新景观(即全县农业园区升级第一园、退耕还湿建设第一区、湘江百里画廊第一画)。去年7月以来,省市在该村召开现场会5次以上,到场的省市领导一致给予好评。今年全国扶贫日前夕,县委书记周新辉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扶贫论坛上作了典型发言。

(作者:张少宣,湖南省祁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推荐阅读:

11期议库沙龙召开:院士国医大师官员等为中医药文化建言

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新任中央委员、执委常委完成首次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