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诗和远方的品质重庆市政协开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北碚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20 11:28:40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邓永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北碚,如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11月14日,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率相关专家、学者为之把脉。

缙云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如何保护好管理好建设好?北碚区以新华社内参反映、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绿盾行动发现、自然资源部交办和自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集中攻坚,逐一销号,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所涉及的实体违法建筑已整治完成98.9%,覆土复绿3万多平方米。

北碚的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27%提高到2016年的50.6%。全国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森林覆盖率再要提高5个百分点,还得从哪些方面努力?他认为,要从“山水林田湖草”全方位发力,从地下到半空立体化打造。第三、四届市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认为,要擦亮缙云山的名山品牌,以宗教、生态等作支撑,用好用活文化的凝聚力,使其成为重庆人文生态圣地、心灵高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刘骏则认为,要突出缙云山的自然山水属性,必须去市政化、去房地产化。

高高的青山脚下,璧北河旁,有十里温泉城。北碚区嘉陵江北温泉断面水质保持二类标准,各次级河流达到水域功能要求,城区和乡镇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市政协常委、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周铁军与市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庆都生在北碚、长在北碚。他们从北碚正推进温泉康养游等,感受到北温泉景区和缙云大众温泉的提档升级。他们建议,突出“吸引人的地方”,找到“引爆点”,用好优越的资源禀赋,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

在北碚区委书记周旭眼里,专家委员们的建议都是北碚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金点子”,北碚将积极行动起来,用好这些金点子。

谭家玲指出,开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北碚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要打好文化生态两张牌,关注城市乡村两个面,打开世界重庆两扇窗,搭建业态生活两条链,把握智能化国际化两个方向,把北碚兼具诗和远方的品质挖掘出来、提炼出来、彰显出来。

重庆市政协秘书长秦敏参加活动。(记者 邓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