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光、张平出席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8-11-20 1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宣布论坛开幕

张平副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11月16日上午,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志农出席论坛开幕式。

陈晓光在大会上宣布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开幕。

张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 民盟是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要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始终关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为我国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世界遗产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讲话精神,宣传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助推我国世界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

张平指出,世界遗产这一平台,让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作为世界遗产大国,我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更好地发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挖掘中国世界遗产的厚重的人文精神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开展海内外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世界遗产资源共建共享;要秉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我们积累的中国经验与中国理念,通过各种形式分享给世界同行,推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阮诗玮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民盟中央再次选择在福州市举办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既体现了民盟中央对福建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是对福建民盟的充分信任,更是对福建12000多名盟员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必将有力地推动福建民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阮诗玮说,福建民盟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围绕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职能,尤其是发挥民盟教育文化的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福建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发挥了民盟应有的作用。

他强调,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赋予了福建民盟更大的使命。他希望民盟中央和兄弟盟组织一如既往地关心福建、支持福建,多为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多为福建民盟工作搭建平台。

开幕式由曲伟主持。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的有关人员,民盟各省级组织领导和宣传部门负责同志,民盟福建省各设区市委会领导和宣传部门负责同志,盟内外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