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酒泉市政协提案推动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11-20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妥清德 王晓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政协委员省毅、王欢收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提案答复件,他们联合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瓜州县脱贫攻坚扶持力度的提案》传来“佳音”。

瓜州县是甘肃省贫困移民安置大县,移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5.5%,占全县农村人口的79.7%,脱贫任务艰巨,是酒泉市乃至甘肃省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省毅、王欢委员在调查中了解到,2017年底,全县有2529户1044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但全县尚有261户1005人没有脱贫,脱贫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剩余贫困人口大多是长期患病、伤残、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脱贫难度大;缺少项目、资金支持,扶贫项目规模仍然较小等,这些问题将影响整体脱贫摘帽。

提案转交市政府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高度重视,给予瓜州县项目、资金、力量上最大倾斜,在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从市级财政又追加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89万元,专项用于瓜州县的脱贫攻坚;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安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劳动力培训、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项目向瓜州县聚集,深入推进脱贫增收产业发展,夯实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实施贫困村村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扶持贫困户安装架设3K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了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开具了一本“阳光存折”,确保了移民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妥清德王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