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天津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 2018-11-19 1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就《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监护制度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在天津调研座谈。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李小波主持。

与会同志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结合本职工作和多年的调研思考,分别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做法与经验、监护人过失导致未成年人权利受侵、校园欺凌事件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家建议从家庭、社会和学校三方面进行立体、多层次的教育和保护:加强普法宣传;注重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和矫治;加强青少年网络和宣传物品市场的监督管理;从提升救护技能、强化设施保障、发挥社会保险功能等方面入手,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就校园欺凌事件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构建健全机制,明确监护人的职责,就监护人过失导致未成年人权利受侵建立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尤其要重点关注异地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通过组织培训、设立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评估等措施,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未成年人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明确家长职责、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人员涵盖民进教育、法律界会员和政府、学校和社会组织等单位的专家,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建议针对实际、可操作性强,希望与会人员的工作实践和思考能为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起到有益作用。

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刘志茹、刘爱玉,部分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社会管理与法治委员会主任蒋宏建,天津市和平区法院、检察院,河西区检察院,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市崇化中学,和平区耀华小学等有关单位法律工作者、民进教育界会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