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2018中国发展论坛聚焦城市群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19 09: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近年来,城市群的发展在我国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城市群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是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大势所趋。致公党中央“2018中国发展论坛”以“新时代新理念引领城市群发展”为主题,对于在新常态下深入研究我国城市群发展,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大中小城市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力争“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的有效举措。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贯穿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水浩浩汤汤,静默地注视着两岸城市的风景变幻。

此刻,位于运河北起点的北京市通州区迎来收获的时刻——10月27日至28日,由致公党中央和北京市政协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理念引领城市群发展”,来自各地的业内专家学者齐聚运河之畔,把脉未来我国城市群的发展,为高质量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探索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致公党中国发展论坛自200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1届,得到了相关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每一届都选取当下有关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已成为致公党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品牌。

新要求:

破解“城市群病”

实现可持续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区域协调发展是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

“城市群的形成促进了城市间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关联配套、公共服务均等,充分发挥城市群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将会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开幕式上,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表示。

当前,城市群正在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形态,在我国城镇化顶层设计中,城市群具有战略引领的地位。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城市群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16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4%,规划建设城市群19个,覆盖中国主要人口集聚区域。城市群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作用也在日益彰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0%的人口,创造了39.4%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

不过,在城市群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城市群病”也开始在各地显现,扩容贪大、同质竞争、拔苗助长等现象尤为突出。如何在破解我国“城市群病”、打造高质量城市群的“中国样本”,是新时代对我国城市群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这是举办此次论坛的题中要义。对此,论坛提出以下观点———

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理,由注重追求经济产出向注重追求经济、社会、环境以及人的全面发展转变;

要充分认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科学规划城市群发展蓝图,人口疏导与产业结构调整并举,明确区域间功能分工和定位,由注重追求数量扩张向注重追求质量提升转变;

要以统筹发展为目标,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龙头,强调城市开放体系,解决资源约束问题,形成若干用地少、就业多、要素集聚能力强、人口分布合理、产业特色与优势互补的新城市群,由注重追求“大城市自我发展”向注重追求“大中小城市协同和城乡融合发展转变”。

与会嘉宾认为,协同效应是一种“1+1〉2”的效应,是将隐性资源激活、协同各方共同发力的能量释放过程。与产业转移相比,它的释放点更多、可拓展的领域和切入的空间更大。如何整合排列、优化布局?在这方面,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的城市群发展将大有文章可做。

新方向:

创新是第一动力

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公认的国外世界级城市群有5个,包括以纽约为首位核心城市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芝加哥为首位核心城市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以东京为首位核心城市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伦敦为首位核心城市的英伦城市群、以巴黎为首位核心城市的欧洲西北部城市群。这些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经验表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可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动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判断。如何让我国的城市群发挥出提升、带动的作用?这也是本次论坛探讨的焦点之一。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认为,要多维创新,激发城市群发展新动能。“通过创新产业融合,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城市群生成与发展;创新科学技术,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支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创新体制机制,协调城市群各类发展主体。”

致公党员、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程鹏在发言中表示,发展数字化城市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构建数字城市的出发点,是通过对空间大数据、位置大数据及各种大数据的获取、管理及分析,辅助决策者在城市规划、交通、经济发展等领域做出科学决策。随着数据源日益增多,分析算法日益精进,城市数字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从而进一步发展成为以数据为中心,集数据采集、分析及反馈控制于一体的智慧城市。”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朱新中认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在城市群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虽然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处于全国一流水平,已经拥有坚实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但也存在短板和问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够,高端领军人才少,因此要加强规划指导和统筹协调,要建立健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合作机制,对该区域内城市分别制定的人工智能规划进统筹协调,明确目标、聚焦方向、整合资源,形成战略整体和发展体系。通过规划统筹,以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打造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推进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创新是引领我国城市群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紧紧把握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人才充足、设施良好等资源禀赋,继续建设和优化具有先进水平的智能化、高速化的交通与信息网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在城市群内促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示范,不断提高科技资源的“浓度”、创新生态的“丰度”、经济活动的“密度”,以科技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亮点:

锻造“一核两翼”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当天的发言互动环节,还是在收录了诸多专家观点的论文册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核两翼”被提及的次数最多,可以说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什么是“一核两翼”?

2017年9月13日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北京总规》)明确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格局。其中,“一核”是指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在内的北京中心城区,“两翼”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

自此,锻造“一核两翼”、实现“两翼齐飞”新格局,成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必然要求。

当然,这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也给那些有准备、有抱负的人们施展才华的机会。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便是其中一个。

从2017年起,致公党北京市委准确把握时机,对北京新两翼的发展持续进行了深度调研,形成了《以设计产业为核心打造城市副中心标志性产业集群》和《城市生成与发展研究报告之雄安新区数字创意小镇概念设计》两份研究报告,分别指向通州和雄安的未来规划。

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是课题组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她曾作为市长指定联系人,组织了北京从2010年开始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相关工作,之后又负责推动“设计之都”规划建设。“设计是有生命力的。国外专家评价一个城市,不是看有多少钢筋水泥,而是看市民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参与度有多高?有多少市民享受到了收益?是否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就业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闫傲霜这样说道,“我从中深刻体会到北京设计产业发展的特征以及信息文明时代城市生成与发展对创意经济的强烈需求。面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我们需要回归到对人的关注,以人的需求和尺度去思考城市功能构成和城市形态,从而吸引有智慧的人群聚集,最终展现城市的活力。”为此,闫傲霜提出,创意经济将成为城市生成和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她看来,作为北京发展的新两翼的未来之城,数字技术为城市规划提供了更多科学选择。“数字城市先行模拟,可预判城市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平台信息也根据现实城市的动态变化,将最优的解决方案反馈到现实城市……医疗、教育、商业、建设所有场景都应根植对人们生活、生产的理解,都从创意中来。而所有创意都可以找到落地通州和雄安的场景。所有创意与场景都结合到一起,就可以形成产业……”

黄璞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负责雄安新区分课题小组的一员。从事建筑设计行业20多年,黄璞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改革开放后,为了快速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很多项目在赶工期、拼速度,城市建设更多的是构成逻辑,不考虑或者说来不及考虑内在逻辑的问题,这也是“大城市病”的“病因”之一。“现在中央提出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这个很及时,很有必要。”黄璞说,“什么是城市生成?”为了让记者可以更清晰地理解,黄璞举了一个例子,“就像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他的肌肉、骨骼、器官是一点点长起来的,有自己的逻辑的,最后长成一个和谐的生命体。雄安也是如此,从一张白纸建一座新城,这就需要探索它的内生动力是什么。这对我们的课题组提出了挑战。”

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后,黄璞所在的课题组提出了一系列新名词:打造自然友好的多层次、一体化空间;回归人的尺度的街道场所;职住平衡、功能复合的“第九类用地”;“一公里指状城市厚度、三公里生态斑块镶嵌、五公里城镇生成边界”的创新规划格局……“未来的雄安新区不是技术的叠加利用,而是以人的需求为根本来重新架构。”黄璞说,技术永远是发展的,不变的是人类文明在不断进步中对文化的传承,还有科学和艺术的高度融合,它们带来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更和谐完美的关系。“我想,这也是雄安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注意的最核心的问题。”

雄安新区的设立着眼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这同样也是通州区未来的发展目标。论坛开幕式上,中共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指出,城市副中心将坚持“副中心质量”,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与雄安新区一起,加快构筑起首都发展的新两翼,共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发言中表示,“两翼”应形成差异发展、特色突出、两翼齐飞的新格局。他认为,“两翼”需要共同牵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共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就功能分工而言,通州区是服务翼,雄安新区主要是科创翼。建设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是雄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通州区则应大力发展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利用区位优势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努力打造成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一翼。差异化的特色发展,将有利于优化首都功能分布,起到加速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绝不仅仅是北京的产业转移以及北京的功能向外部扩散。助力首都,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涵。通州和雄安新区,北京新两翼的建设,是对首都功能的完善和补充。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工程师杨明在发言中指出,北京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挥好“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半径50公里左右的北京及周边地区,加强跨界发展协作和共同管控,促进融合发展;在半径150公里左右的平原地区,是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重点抓好雄安新区等对非首都功能的承接工作,推动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联动一体发展;在更大的京津冀区域,要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建立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各类城市分工有序的网络化城镇体系。”

……

论坛上,对于京津冀发展的研究,各位专家学者的角度各不相同,观点各有所长,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核两翼”规划建设遵循首都城市功能空间布局的一般规律,着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城市功能结构、提升首都功能、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创造性地进行城市功能空间布局,必将推动新发展理念在京津冀地区形成生动实践。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武汉城市圈、海西城市群、临港产业集群、中原城市群……大大小小的城市群都在此次论坛中“亮相”,有的是新的城区在拔地而起,有的是原有的城市群面临着改造升级,但无论是何种形态,新时代的城市群发展都肩负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历史使命。与会嘉宾的共识是,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论坛已闭幕,但留给大家的思考和探索依然继续。这些肩负新使命、新任务的城市建设者们、建议者,将继续研究和破解我国城市群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挑战,为促进我国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