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证明《尚书》中《冏命》系“伪古文”

发布时间: 2018-11-18 08:41:0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原标题:清华简证明《尚书》中《冏命》系“伪古文”

清华简出新成果,8篇失传两千年简文发布;其中《摄命》应是《尚书》中《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伍)》之《厚父》篇正面版图。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之《算表》正面版图。

昨天(17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八辑发布,清华简第八辑共发布竹简107枚,简文8篇,主要包括“书类”和“子类”两类文献,都是未能传世的珍贵佚籍。

其中《摄命》一篇为西周册命文书,据推测,应当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证明今本《尚书》中的《冏命》系“伪古文”,而《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等7篇简文记录了古人的治国理政思想。

2008年,近2500枚的珍贵竹简,入藏清华园,称为“清华简”。此后,清华大学决定成立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这批竹简,著名学者李学勤担任中心主任。自2011年初发布第一辑研究成果以来,清华简的整理报告以每年一册的速度推出。

目前,清华简第九辑的整理工作也已启动。

再次证伪古文《尚书》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共收入8篇简文,分别为《摄命》《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心是谓中》《天下之道》《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虞夏殷周之治》。

《摄命》一篇为西周册命文书,据推测,应当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证明今本《尚书》中的《冏命》系“伪古文”。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表示,清华简中的《摄命》简文中受王册命的人物叫“摄”。“摄”这个字是楚文的典型写法,从古文学的角度可以证明,“伯摄”应该就是《尚书大传》《史记·周本纪》等书记载的《臩(冏)命》篇中的“伯臩”(冏)。“臩”与“摄”字形相近,因而导致发生误读。

根据《书序》记载,该篇是周穆王命伯冏为太仆时所作,《史记·周本纪》更认为是周穆王即位初年所作,而根据简文中揭示“摄”与时王身份的线索内容,研究人员推测“摄”应为懿王太子夷王燮,篇中的周天子则是孝王辟方。

该文记载了周天子命伯摄出纳王言、掌管刑狱,教育伯摄当遵行王教、康惠小民的命辞。

黄德宽称,《摄命》文辞古奥,内涵丰富,体例典雅,与传世的古文《冏命》内容毫无相同之处,应当是汉代所谓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而传世古文《冏命》不仅篇名讹误,而且内容也是伪托的。清华简又一次发现了失传的古文《尚书》佚篇,为古文《尚书》证伪再添一例。

据了解,在此前已经释读的清华简文中,再现《尚书》中《尹至》《尹诰》《程寤》《保训》《皇门》《祭公》《金縢》《说命》《厚父》《封许之命》《命训》等诸多佚篇,证明东晋传所谓古文《尚书》系伪造,为古史争议提供重要史实依据,其失而复得对经学史影响深远。

7篇简文谈治国理政思想

除《摄命》外,《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心是谓中》《天下之道》《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虞夏殷周之治》则是一系列富含治国理政思想的文献。

比如《邦家之政》,就是借孔子与某公对话的形式,阐述了治国为政的理念。

黄德宽解释道:简文认为,与国者借鉴公正、任贤授能,而“邦家将毁”者,奢侈苛虐、用人不当。不同的为政之道,使得君民关系不同:前者“君视民如伤矣,下瞻其上如父母,上下相覆也”;后者“君视民如草芥,下瞻其上如寇讎矣”。

《邦家处位》强调重视人才的选拔和任用。黄德宽介绍称,若用人“不度”或者“无察”,将导致人才埋没、“政事逆美”的恶果。简文作者主张选用“良人”为政,推崇乡贡里选制度,认为这种制度可以取能有度,如果纳贤制度完备,政事就会顺畅。

《虞夏殷周之治》论述虞、夏、商、周四代礼乐上的特点,来阐发崇俭戒奢的治国思想,对于研究夏商周的礼乐制度有一定的文献价值。

黄德宽告诉记者,贯穿这些简文中,一个核心思想是:国家要兴旺发达,不能追求华奢,要简朴。第二个思想就是人才对国家的重要性。要从基层选拔“良人”、“善人”,选拔时不能看贫贱,就要看能力。“这些对当代很有借鉴意义。”黄德宽说。

■ 对话

“整理工作将更难 后面都是硬骨头”

新京报:清华简的释读主要难在哪里?

黄德宽:首先是认字,要考释清华简中未见之字。字理清了,还有佶屈聱牙的词句需要梳理。即便有点“文通字顺”的意思了,仍然面临竹简大多为古书佚籍,仅有极少数有传世文献可与之对照。

新京报:研究的时候如何把竹简编连?

黄德宽:研究竹简,一个基础工作就是竹简的编连,首先要把同一篇竹简找在一起。

没有编号的竹简可以按划痕排。竹简是竹筒做的,古人会在竹筒外边画一道线,利用线对线进行排列,这也是清华简整理过程中发现的方法。

但划痕有时也不够准确。我们会依据竹节的位置、简的颜色、简的污迹,来综合判断简在什么位置,编连对了就是文通字顺,但时有错简,在所难免。清华简的研究一直保持严谨的态度在做。

新京报:清华简编连顺序怎么排定?

黄德宽:当年李学勤先生敲定,先易后难。

先将竹简的编排进行大致分配,按内容为主进行分篇,这次发布的第八辑正好是治国理政辑。每辑篇幅接近,差不多发布100多枚简。

新京报:流散的竹简大家会质疑真实性,对此您怎么看?

黄德宽:因为不是考古发现的竹简,大家会怀疑真实性。一方面要有专家鉴定,二是根据技术鉴定,用碳14测定,还会进行化学检测。此外,专家还会根据简文内容、文字进行判断。

综合多个因素,从科学手段和学术经验加以判断。清华简不会是假的。

新京报:清华简后续的工作将如何安排?

黄德宽:目前简书整理刚过半,以后争取保持每年出一本。但后面整理工作将越来越难,因为之前的竹简编连有编号、内容清楚。后面内容难度越来越大,都是硬骨头。

■ 背景

战国竹简推动秦人起源及楚国诸王居所研究

2008年7月15日下午,一位远道而来的神秘“客人”抵达清华园。它就是后来被人们称为“清华简”的近2500枚珍贵竹简。

简的年代,据AMS碳14年代测定,为公元前305±30年,相当于战国中晚期之际。

中国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先生用“极为罕见”评价清华简:“近年出土材料中,清华简最为重要,以后还能不能出这样的资料,还能不能出更重要的资料,这都很难说;清华简出来以前,谁也想不到有这么一批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

为了复原这份幸免于焚书坑儒与秦汉战火的重要历史“拼图”,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牵头,启动了清华简研究工作。

2009年,李学勤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根据初步试读与缀合编排,清华简大约可分做65篇以上,按照团队的整理速度,大约每年出版一册整理报告,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全部整理完成。

在已经发布的成果中,清华简推动了秦人起源、楚国诸王居所等先秦史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发现了“中国最早小说”《赤鸠之集汤之屋》,发现了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工具……

2011年12月,《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贰)》出版,收入已经失传2300多年的历史著作《系年》,揭示了秦人祖先从东方西迁到甘肃一带的历史之谜,以及大众耳熟能详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记载的错误之处。

2014年《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公布,其中的《算表》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堪称最古老“计算器”,可计算乘法、除法以及开方,填补了我国先秦数学文献的空白。(记者 王俊 供图/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