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县政协驻村帮扶用真功

发布时间: 2018-11-18 08:13: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玉奎 朱文明 | 责任编辑: 王静

“村村通油路主干道全部硬化,天然气管道引入村口,完成村内饮水改造,改善了生活环境,优化了生产条件。”这是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政协驻村联户帮扶刘庄村后取得的最新成果。

刘庄村帮扶前,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上级安排的事推不动,村民呼吁的事办不成。金乡县政协以此为帮扶切入点,精心挑选两名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工作组,要求吃住在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组同志走访村民,了解实情,利用换届选举时机,将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的年轻干部推选出来。村两委新班子成立后,工作组协助他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查找薄弱环节,逐个整改落实。目前,所有党员有责任、有压力、有事干,今年雨灾期间党员主动开展危房排查、排水抢险、转移困难群众等工作,切实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凝聚了发展合力。

为促进村民脱贫致富,工作组以供销社、信用社为站点,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三社”融合,把农民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由村两委成员牵头,集资200余万元建设“田之源”有机蔬菜采摘基地,建立蔬菜种植协会,打造了以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作管理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此同时,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实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走“大农业、大循环、大生态”产业发展路子。(张玉奎朱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