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实业·勇于担当·拥抱时代

发布时间: 2018-11-16 15:09:03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周海江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謇作为中国近代实业的代表人物与民族工业的先驱,他身上所蕴含的三种精神:坚守实业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拥抱时代的精神,在今天看来,依然非常值得我们新时代工商界汲取学习。

第一,坚守实业的精神。《马关条约》签订之后,张謇选择了实业,想要通过实业来救国:创办中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首次建立棉纺织原料供应基地;以家乡为基地,进行发展近代纺织工业的实践等。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为中国民族纺织业发展、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做出了宝贵贡献。无论放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实体经济都是立国之本,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主体。

第二,勇于担当的精神。张謇一生心系家国,虽屡遭挫折,但报国之心丝毫未减。从经济而言,他并非着眼于某一工厂,而是要逐步营造一个现代化的企业体系;从教育而言,他并非着眼于某一学校,而是要逐步营造一个现代化的文教体系。他以企业家之力,办社会化之事,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改革者和国家建设者。现代民营企业需要这种担当精神,需要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第三,拥抱时代的精神。时代没有给张謇足够的社会权利,没有融资环境和渠道,国家经济仍处于小农经济时代,现代商业活动处处受到牵制,但他的每一步前进都是脚踏实地而又怀有远大目标的。归根究底,他着重考虑的并非个人名利而是社会福祉,也就是乡土与国家的根本利益。新时代,赋予了民营企业更多的时代机遇。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更多张謇这种拥抱时代、开拓进取的精神。

今天,对每一个民营企业、企业家来说,实业精神、担当精神、时代精神都是难能可贵和不可或缺的。它不仅关乎我们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是我们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实体经济的澎湃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需要重温张謇的故事和精神。

(作者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