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

发布时间: 2018-11-16 14:47: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00多年前张謇先生提出了实业救国的主张,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工业。20多年前,我随全国工商联到南通实地参观考察了张謇在100多年前创办的事业,对张謇精神有了初步的认识。

“正泰创业到现在已经有35年,我们始终坚持聚精会神干实业、一门心思做品牌。通过30多年的努力,正泰已成为中国工业电器和新能源的领军企业。”做为企业家的南存辉发言可谓直奔主题。

“但同时,我也要谈谈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话锋一转,南存辉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前段时间很多民营企业家听到一些奇谈怪论,搞得市场很迷茫。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肯定了民营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要渠道、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他强调了三个不会变、两个毫不动摇,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这是非常及时的,我们觉得讲得非常到位。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6个方面的举措,特别是最后一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等等,说得非常清楚。”南存辉仿佛又回到了11月1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现场。

那么,我们今天学习张謇精神,我认为着眼点应该放在如何探索我们的发展道路上。

张謇先生100多年以前提出实业救国和棉铁主义主张,那么我们现在的路该怎么走?

第一个是混合所有制。我认为混改是一件大好事,国企特别是央企块头大,资本资源等优势显著,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压舱石。我建议明确国有资产主要管资本保值升值,进一步发挥好国有资本压舱石的作用,对于特大型、较长期、战略性的项目应该由国家投资,条件成熟时引入民营资本以PPP模式探索国民共进,实现良性发展。

因此,我建议,明确在市场竞争性强的领域主要由民企发挥市场反应灵敏、决策响应速度快、股权激励到位等机制优势,在混合项目的推进中,要由民企控股或主导运营。

第二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权利、机会、规则三个平等是否落地的问题。我认为,要在三个平等的基础上修改相关的制度、标准和流程,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容错、纠错机制。比如大家关心的发债难问题,民营企业的信用最高是AA+,贷款门槛就高了。一定要消除按所有制性质设定评估要素,一律按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评估,要做到客观、公正、公平,从根本上解决民企的发债难、质押比例高等问题。

之于我们后面的路怎么走?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传承张謇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还要做到克服发展速度焦虑,摆脱传统路径依赖,保持战略定力,把发展的基点切实转到创新驱动上来,扎实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在这些方面,张謇精神给了我们很重要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