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利民实业兴邦 “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扫描

发布时间: 2018-11-16 14: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不断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

但是,自2017年以来,从企业发展的“断崖式下跌”到“离场论”乃至“新公私合营论”的传言甚嚣尘上,民营经济往何处去?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家群体。

为了让民企安心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辽宁考察期间、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以及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中都旗帜鲜明地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随后,国务院及各部委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在应变克难之计,除中央的鼓励和支持外,企业家精神尤显重要。10日在江苏南通召开的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上,众多来自政、商、学界领域的嘉宾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张謇精神中汲取营养,以世界的眼光,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