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在兴安盟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16 09:05:0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郭俊楼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住我区20名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兴安盟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参加调研。

李佳一行先后深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就扶贫“双扶双长”积分制、易地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农企利益联结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实地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进情况。

委员们十分关心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移民搬迁安置情况。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葛根庙设施农业移民搬迁区,委员们走进贫困户家中、温室大棚、扶贫就业培训基地,深入调研。大家普遍感到,乌兰浩特市以“双扶双长”工程为抓手,扶志长志气、扶智长本领,确实是治贫的关键之举。要通过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易地搬迁扶贫方面,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产发展问题,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科右前旗勿布林嘎查、满族屯嘎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时,委员们了解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地贫困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大家建议,要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活救助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全力落实好困难群众的稳定脱贫问题。不但要重视当前的脱贫,更要关心脱贫摘帽以后的可持续性。

在科右前旗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合作社+牧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通过组织牧区妇女群众制作札萨克图科尔沁蒙古族传统刺绣服装和手工艺品,已带动当地近百名妇女实现就业,每人每年可实现收益达万元以上。委员们建议,要立足资源条件和传统文化特色,加大品牌策划和市场对接力度,持久有效地把贫困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实现农牧民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