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政协“委员作业”?七方面增强委员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 2018-11-15 1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写好履职报告,既是新时代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一场考试,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考验。“委员作业”就是考卷,履职报告就是答卷。那么,如何做好政协“委员作业”?宁夏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乔克奇撰文,从七个角度谈体会。他认为,考卷答得好不好,答卷写得漂亮不漂亮,关键在于委员的自身素质和修为。作为政协委员,要做好自己的“委员作业”,写好自己的履职报告,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网政协频道全文刊发,与政协同仁研讨。 

浅谈如何做好“委员作业”交出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人民政协如何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份作业”。笔者认为,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写好履职报告,既是新时代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一场考试,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考验。“委员作业”就是考卷,履职报告就是答卷。考卷答得好不好,答卷写得漂亮不漂亮,关键在于委员的自身素质和修为。作为政协委员,能否做好自己的“委员作业”,写好自己的履职报告,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切实做好履行委员职责这份“作业”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加了委员一章,明确要求委员“依照本章程积极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权力”,并对委员联系群众、参加会议和活动等做出规定。这对政协委员肩负着什么样的职责,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去履行职责,有了明确的指向。政协委员作为各个界别、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切实把人民政协作为实现理想、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大舞台,要严格遵守政协章程,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大会发言、监督评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使政协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要切实增强委员荣誉感这份“作业”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进入政协队伍的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经过严格的考核,组织的批准,大家都要为自己是政协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感到光荣。彻底拚弃那种无为无责意识,强化有位有为责任,把荣誉化作激励自已履职的动力,当一名不图虚名、不负众望、无愧于时代的政协委员,为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增光添彩。

要切实提高委员建言献策这份“作业”

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委员不仅要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更要牢记政协委员的责任,增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切实发挥自己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先进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能将政协视为是“一块大牌子、一帮老头子、专门找岔子”,要彻底拚弃政协是“养老院”和“精英俱乐部”的误解,振奋精神,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把本职岗位的“点”、政协平台的“面”和界别渠道的“线”紧密联系起来。

要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这份“作业”

提案是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社情民意是委员向政协报送的反映社会情况和民众意愿,并由政协转交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供领导和决策部门参考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提案和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的重要方面。作为政协委员,要更加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社会和法治领域的焦点、重点问题,要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多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每名委员一年应当撰写一份提案和反映一篇社情民意信息。

要正确处理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关系这份“作业”

委员来自各行各业、隶属不同界别,大多还是单位的骨干力量,无法脱离本职工作履行委员职能。因此,委员一定要树立“双主业”意识,把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认识上同等重视、工作上统筹安排,不能因为工作忙,事务繁多,就不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尤其是作为单位副职或工作人员的委员,要加强与单位正职和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争取单位领导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要切实做好团结合作这份“作业”

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民主协商的精神,带头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岗位,是人民政协事业使委员走到一起来了,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合作共事,要珍惜共事机会,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使人民政协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议政气氛和谐、团结合作共事的政治组织。同时政协委员还要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保持与本界别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努力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广交党外朋友,努力做合作共事的模范。

要切实做好提升政协形象这份“作业”

政协章程对委员的条件、产生、权利、义务、管理、退出等做出规定,对委员各方面做出更加明确的要求。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形象,而且关系到政协的整体形象和声誉。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以及政协章程的规定,提升自身素养,塑造委员形象,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同时,还要做好四个表率:一要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表率。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惠民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二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要自觉用宪法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三要做创新创业的表率。政协委员是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各行业的精英,要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四要做讲道德重品行的表率。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作者:乔克奇 ,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推荐阅读:

 如何让“张謇精神”留下来走出去? 圆桌对话观点碰撞引观众打call

 潘岳:张謇精神充分体现家国担当、实业兴邦的中华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