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发布时间: 2018-11-15 16:51: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大力推进教育用地、社会公益性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时,有一些项目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的约束,无法落地”……6日,贵州省铜仁市市长陈少荣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市政协听取委员对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切切实实反映了当前存在的问题。

地处黔东的铜仁市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虽然2018年,其4个区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成功退出贫困县,但其余6个县要在2020年前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时间紧、任务重。

为此,铜仁市政协把如何打赢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作为“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主题。此前,由两名政协副主席带队分两个调研组率委员们到各区县和相关部门走访座谈、实地考察,并形成了6份翔实的调研报告。

9位委员的发言也是“针针见血”。

碧江区是铜仁市率先“脱贫摘帽”的4个区县之一。刘先银委员反映了脱贫之后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基础设施投入欠账多,政府财政压力负担重;农业产业资金短缺,联合联动推进有不足。

张涛委员归纳了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面临的困难,以松桃县为例,县内水泥、砂石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很快,要素保障较为困难。“组组通”项目涉及全县28个乡镇(街道),项目多,时间紧,交通建设技术力量严重不足。

“目前我市大部分农村供水工程为村或村组一级工程,由于受投资控制的原因,就近选取的水源可靠性普遍不高,受季节、气候和水源变迁等因素影响较大,供水保证率较低,后续管理困难。”赵捷委员反映了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陈少荣表示:“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实实在在,没有空话套话,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大会发言绝不能‘说说而已’,要做好做足会议的下半篇文章,认真归纳梳理委员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和落实到市政府下一步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