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北京市科技创新情况

发布时间: 2018-11-15 08:51: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关村智造大街星云环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史鹏飞用鼠标一点,大屏幕上出现了智造大街的街景,想看哪个细节,鼠标一拉,街头某行人长相和某车辆车牌等看得一清二楚,“大家肯定也听说过‘监控死角’这个词汇,在某些情况下正是因为‘监控死角’的存在,让事情无法得到快速的解决。我们的全景安防系统,就是利用全球首款720度摄像头,通过画面和配套系统,实现无死角的监控。”史鹏飞的介绍,引来人群中一阵赞叹之声。

11月13日下午,部分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中关村智造大街以及清华大学,深入了解北京市在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并针对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出实招献良策。据介绍,这样的视察考察活动是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委统战部加强与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经常性联系的具体举措之一。每年两会之前,北京市政协都分批邀请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从不同领域针对北京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进一步知情明政,为委员们提高履职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永远不要指望别人把关键核心技术卖给我们,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早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清华大学教授罗永章委员从海外归国后,历经科技创新到转化落地过程的种种不易。通过介绍,委员们对罗永章“一滴血检验早期肺癌”的研究成果敬佩不已时,他则呼吁对当前我国各领域可转化的科技成果进行一次集中摸排、评估和筛选,并严格按照《科技成果转化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实施,早日让科技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刘玉村委员来自医学领域,这些年他听多了老百姓对“看病贵”的诟病。视察中,他在清华大学显微手术立体视觉系统前伫立良久,“在科技创新上,我们原来是跟着别人走,现在开始并肩走,然后部分领域逐渐领先并有了话语权。改革需要创新,创新需要技术,医疗技术行业更呼唤创新,如果我们有同样效果的国产医疗器械可以使用,就不用进口别人的,就能为患者减少医疗成本。”

“在生物医药方面,医院用的药很大一部分利润都被国外公司拿走,中国太需要自己的产品了。”同样来自医学领域,谢良志委员致力于生物医药的研究,但他跟刘玉村的感受是一样的。他说,中国要有自己核心技术转化来的产品,首先在政策层面的监管和发展理念有待提高,创新都有风险,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才有可能出成果。“同时科技创新是一个长线过程,融资非常难,从科研到转化落地到盈利都需要时间,不能为了见效快而去选择一些短平快的项目,要为科技创新留有耐心。”

科技创新离不开产权保护,因为产权问题阻碍创新发展的例子并不少见。作为律师,也作为见证者,李大进委员在视察中不断询问每一项技术的产权保护情况。“从创新的角度,有的国家法律滞后于技术创新与保护的需要,尤其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李大进说,在司法层面,我国每年侵权的案件逐年递增,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还是比较薄弱和欠缺,需要在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同时,提高企业维权意识。

“我是从清华大学毕业的,这次专门从青海赶回来参加这个活动,因为非常有意义。”王光谦委员认为,科技成果转化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链。北京市在科技创新上最大的优势是高校云集、人才荟萃,要加快转化且提高转化率,建议北京市启动对环大学经济圈的评估研究工作,从经济技术等多个层面构建转化梯度。

有意义,这是参加视察委员们的共同感受。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更需要有关方面从政策、资金和人才上进一步增加支持力度,北京市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优势有资源,委员们希望也愿意能持续在北京构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