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

发布时间: 2018-11-14 0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陈晓光致辞

会议现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11月7日,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长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主办,主题为“码联世界 共建共享”的2018年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在吉林长春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近年来,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二维码技术作为物联网核心感知技术、互联网重要信息入口和大数据资源的重要获取手段,得到广泛应用和发展,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他指出,民盟作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参政党,始终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其中,民盟中央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就“加快推进二维码自主产业体系建设”提出建议。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及各级地方组织也积极开展调研,助推二维码技术与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及国际合作,取得较多成果,形成科学建议,为各有关部门提供了参考借鉴。

他表示,近年来,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着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注重产业创新发展,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在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此次峰会围绕数字经济和二维码产业的安全、标准、应用、创新等问题进行研讨,必将为吉林省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多活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为全球数字经济和二维码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是一次科技盛会,本次峰会将建立吉林与相关国际组织、国家交流对接和产业合作平台,吉林各级部门要珍惜良机,加强沟通联系,有力推进吉林各领域与二维码技术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推动“数字吉林”建设,促进吉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组委会主任郭炎炎主持开幕式。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长春市代市长刘忻,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彭永林,民盟中央委员、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全球二维码代码发行服务”正式启动。范芳,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袁力,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柳玉峰,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张超,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迟建平向印度、韩国、加拿大、老挝、缅甸5国二维码代码发行机构代表授牌。

主论坛上,来自中国、巴基斯坦、韩国、印度等国的专家作了《新技术革命驱动全球经济发展》《数量经济的基础信息入口》等主题报告。周元主持主论坛。

分论坛上,各国专家学者围绕“二维码技术推动全球新贸易体系构建”“二维码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二维码国际医药合作与流通技术标准化”“二维码与数字经济”4个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

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民盟吉林省委副主委郝东云,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机构代表,相关国际组织、科研院校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各地工信部门、吉林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了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