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好声音”落地生根 催生省级政务大厅

发布时间: 2018-11-13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感谢对我省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近日,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收到了省政府办公厅发来的一份提案答复函,函件针对省政协委员刘央提出的《关于完善省级政务服务功能的建议》作了详细答复。此前,9月14日,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其成立由来正是源于刘央委员的这件建议。

今年初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省党政领导到场倾听。其中,港澳委员刘央在发言时呼吁,由于省级层面还没有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及管理机构,已成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梗阻点”。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尽快设立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尽快成立省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尽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尽快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格局。

刘央的疾呼得到了省党政领导和政协委员的热烈掌声。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的批示,省政协迅速整理形成《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意见建议综合情况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

1月28日,就在大会发言的第二天,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就对刘央的发言作出重要批示。2月9日,龚正又在由他主持召开的“省电子政务与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会议”上专门作出工作部署。

4月19日,省政府成立了以副省长王书坚为组长的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积极会同济南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迅速抽调人员成立了中心筹建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扎实有序推进。

政府的积极回应引起了政协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这份发言的督促落实,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经过充分会商,决定将刘央的发言转化为重点提案,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领办、省政协副主席程林全程督办。

5月17日,程林率领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调研组,赴临沂市实地考察,专程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参观该市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听取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批情况汇报,并对临沂市“多图联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表示,将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推动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8月30日,经过各部门7个月的持续努力,如期完成了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各项任务,与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同址办公、一体化服务。省直26个部门、140余名工作人员进驻中心开展工作。

9月14日,龚正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宣布正式投入运行。政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群众和企业办事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由“跑部门”转变为“跑政府”,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至此,源自政协的“好声音”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