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重庆市渝北区工委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1-12 11:54: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民进重庆市渝北区工委调研指导工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有关活动,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陪同调研。

当日上午,蔡达峰为渝北区民进会员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中共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全社会都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后,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时部署开展贯穿本届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围绕十九大主题,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蔡达峰指出,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牢记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多党合作是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政党关系和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回顾一些重要的历史场景,能帮助我们理解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的合作、共同的初心。1946年6月的“下关事件”、1948年5月民进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这些历史生动地体现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民进的初心和使命。民进在与共产党长期的真诚合作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

蔡达峰指出,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就是不改变事物的本质,不改旗易帜;发展,就是不封闭僵化,更好地发挥制度的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其深刻内涵,立足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已经转化的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信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进一步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当日下午,蔡达峰参加了民进渝北区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民进渝北区工委主委马成全汇报了工委工作情况,西南政法大学支部主委陈亮汇报了支部工作情况,7名会员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蔡达峰在讲话中对渝北民进全体会员表示亲切问候,对渝北区工委积极作为、各位会员努力奉献表示感谢。他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希望各级组织一方面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另一方面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加强学习,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统一战线历史、民进会史,进一步坚定信念,服务大众;增进团结,增强组织凝聚力;加强调研,提高建言献策质量;面向社会,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的作用。

在渝期间,蔡达峰会见了中共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中共渝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以及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校长付子堂。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龙华,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参加有关活动,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等陪同调研。

据悉,民进重庆市渝北区工委成立于2010年7月,现有会员141人,下辖4个支部。近年来,在民进中央、重庆市委会和中共渝北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渝北区工委团结带领会员勤勉履职、双岗建功,为树立民进良好社会形象、为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和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等专项工作先进单位,28人次获得民进中央、重庆市政协、民进重庆市委会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