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兴业救国”梦想 专家南通纵论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 2018-11-12 11:34 | 来源: 扬子晚报网 | 作者: 郭小川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扬子晚报网11月10日讯(记者 郭小川)张謇,一位在中国近代以家国情怀践行“实业救国”梦想的清末状元,他在家乡南通办教育、兴实业、修水利,进行全方位的早期现代化实践,造就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

张謇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于当下,有哪些新价值?11月10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在张謇故乡南通举行。20多名来自国内历史界、思想界、经济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从多角度纵论张謇给当代中国留下的精神启迪以及对新时代企业家们的现实意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说,张謇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拓荒者,他为经济理性注入最炽热的家国情怀;是中国工业化的先驱者,将工业发展与综合性社会建设紧密交织;他在南通造就“中国近代第一城”,为现代中国探路;他创造财富奉献社会,一生勤俭所遗无多。张謇一生的志向就是救国,但他所救之国不是一家一姓,而是以国家形态一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共同体。

“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当以张謇为范,身在商海,心系天下,在义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常怀赤子之心,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为中国企业家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潘岳说。

南通市代市长徐惠民说,张謇是南通的精神标杆和文化标识,他的家国情怀、创业精神、开放眼光和民本意识,对南通的影响长久而深远。他的实践积淀了南通人“崇文重教、崇尚实业”的优秀基因,他的品格塑造了南通“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他的情怀催生了“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群体,如今的南通,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大中城市第18位,城市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论坛中,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姜义华、清华大学教授魏杰等专家学者围绕张謇经济思想研究、棉铁主义的当代价值等展开研讨,解读张謇精神对当下中国发展的启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远东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等多位民营企业家发表了主题演讲或参与圆桌讨论,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张謇的历史功绩,认为他生动诠释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个体化精神与整体化精神、世界化精神与本土化精神相砺相长的特征。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传承张謇“实业救国”梦想,更多地从中国历史和现实国情出发,以“世界的眼光”,针对中国的问题,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土洋结合、能服中国水土的工业化与现代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