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为隆化县郭家屯镇捐建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8-11-12 09: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隆化县郭家屯镇,考察团成员为连心桥羊骡子沟门桥点赞


  从河北省承德市市区出发,中巴车已连续行驶了近3个小时。窗外,碧空无云,荒山尽显秋色。

车忽然停了下来,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村口。下了车,高架在河沟上的一座宽5米、长14米的石桥首先映入眼帘,桥身灰色,栏杆明黄,猛一看,有些像一个大的礼物盒子被放到了村口。

这确实是一份礼物,送礼人,是来自港澳地区的河北省政协委员。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这些港澳委员们捐出268万元善款,修建了12座桥,在这偏僻的村庄里,为村民的出行解决了难题、架起了通途。12座桥,是他们自觉参与内地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12座桥,连接的是港澳和祖国内地同胞的心……

现场验收 感动不断

“没想到,你们大老远地从香港、澳门来,为我们这山沟沟里修桥。你们真是好心人!我们真是享福了!”初冬时节,当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港澳委员、海外列席侨胞赴隆化县郭家屯镇走访连心桥建设情况时,远方的客人明显感觉到塞北的微寒。干沟门村村口的桥头,村民李大爷却舒服地倚在崭新的桥边晒着太阳。

李大爷说,每次到桥边,都感觉有点像做梦,因为几个月前,这里还是道“拦路虎”——河流经过的村口,夏天来了会发山洪,他们要等山洪退了才能出村;冬天来了河水结冰,他们要隔三五天刨一次冰才能走;平常年月,涉水蹚河更是家常便饭。

短短几个月,从施工到建成,他出行了几十年的路,居然来了个大变样。

李大爷的话让委员们无比欣慰,他们了解到,现如今,除河南村一处因异地搬迁明年建桥外,其他11座桥梁已全部通车。

在干沟门村,看到客人们来了,村支书一步上前紧握住李耀新委员的手,不停道谢:“感谢你们为我们村捐建这些桥,桥通了,百姓出行再也不发愁了,像久旱逢甘霖一样。”干沟门村这样的连心桥有3座,其中一座“里沟门桥”,由李耀新委员认捐修建。“交通方便了,他们出行容易了,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有帮助。这次的实地考察,我们看到当地百姓对我们的欢迎,我还想做更多这样的好事儿。”他说。

“这些善行义举体现了港澳委员关心河北发展、支持家乡建设的家国情怀。这次考察也正是一次检验,告诉委员们,他们的善款,真正为百姓做了实事儿。”带队现场考察的河北省政协党组成员、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姜德果说。

委员提议 层层落实

桥的缘起,最早来源于十一届河北省政协常委、现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杨勋的提议。

“身为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我们是不是也要参与到省内的脱贫攻坚建设上来?”2016年底的一次省政协会议上,杨勋有感而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港澳委员同样可以尽一份力量。

一时间,委员们纷纷响应。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委员发表集体倡议书,参与脱贫攻坚,港澳委员义不容辞。很快,在河北省政协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切入口——修桥。

“隆化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河北省政协的扶贫联系点。经过当地相关部门和政协驻村小组的反复协商,他们的一致建议是修桥:修桥是老百姓最盼望的事,是当前最急需的。”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董鹏说。

“尤其是郭家屯镇,它是全县贫困村最多、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其中的小庙子、干沟门、河南3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镇贫困人口的22.9%。”隆化县政协副主席刘海明说,“最远的小庙子村,距镇政府40公里,往返需2个小时。那里桥涵匮乏,过水路面较多。每到冬季、汛期、秋冬及冬春之交,常常冰挡水阻,给群众生产生活及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但由于当地财力不足,交通瓶颈始终没能解决。”

一听闻修桥为百姓所急,港澳委员的微信群,瞬间被大家积极捐款的声音淹没。有人确定了捐款数额,有人直接承诺要认捐一座桥。杨勋不仅慷慨解囊,更明确表态,只要桥梁建设款项不足,剩余部分都由他来兜底。

为了不负港澳委员的重托,各级政协组织纷纷到郭家屯镇考察,反复权衡、确定桥梁建设数目。

2018年3月,春寒料峭,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韩咏梅再次带队出发。带上了桥梁建设专家,组织了当地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到底在哪儿建桥、能不能建桥、怎么建,建多宽、多长、什么角度……他们现场办公,一个地点一个地点落实走访。

晚上8点多,山沟里的冷风吹得人打颤。“没有路灯,打着车灯也要把所有点儿看完,一定要秉承科学态度落实。”韩咏梅说。正是靠着这份决心,他们最终确定了当前的12座。

“今年7月份,正值汛期,11座桥全部建成完工,百姓直接就用上了。”隆化县政协主席刘殿民笑着说,“桥的质量为国家一级桥梁标准,要对得起贫困群众,对得起港澳委员的爱心。”

爱心接力 代代相传

建桥始末,正巧经历了河北省政协换届选举。新到任的河北省政协主席叶东松对此高度评价,要求一定要把好事办好。主管港澳台侨工作的曹素华副主席更是具体指导,紧盯落实。而连心桥的修建,更成为了上一届与新一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爱心接力的见证。

“在参与捐建的港澳委员中,很巧有几位是父子、母子或是母女。”韩咏梅说。“杨勋和杨昌业就是一对父子,杨昌业现在成为了十二届河北省政协委员。前不久见面,已经不是河北省政协委员的杨勋仍主动提到,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他们。”韩咏梅说,“黄洁卿和梁嘉明则是委员中的母子档,母子携手为连心桥捐款;侯庆虎、萧圣立两位委员曾参与了集体倡议,这一届虽不是委员了,但他们的两个女儿接过接力棒,在连心桥项目上,继续像父辈一样献爱心。”

爱心接力,代代相传。

“隆化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我们为此专门制作了隆化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希望未来能多多贡献力量……”杨津委员说。

“希望未来能多沟通,将扶贫的需求理清楚,通过产业扶贫,我们能为大家再多做些什么……”余良掑委员说。

……

考察团行程结束时,委员们仍依依不舍。

连心桥,已成为港澳委员与河北乡亲心与心相连的桥梁,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温暖的故事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