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溪河村的新面貌 ——重庆市南川区政协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 2018-11-12 08:52:2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半溪河村新建的物流仓库有1000平米,另外还有800平米的办公用房,明年就能投入使用,预计能给村集体每年带来1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这些钱不但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大部分还将用于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10月25日,重庆市南川区政协机关干部王世平站在即将建好的物流仓库前,自豪地告诉“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半溪河村在区政协的帮扶下一改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210644

跟随王世平,记者们乘车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一路上王世平介绍起他与半溪河村的“缘分”。2015年王世平从南川区政协派到半溪河村任“第一书记”。彼时的半溪河村是南川区40个市级贫困村之一,也是南川区政协机关的脱贫攻坚联系点,村里80%以上的贫困户生活在生存条件较差的高山地区。

如何精准帮扶半溪河村?南川区政协机关抽调精兵强将多次前往半溪河村调研摸底,还专门邀请区扶贫办、交委、建委、财政、水务等8个职能部门为半溪河村出主意。在区政协的协调和帮助下,这里修建了30多公里的路。交通的改善,不仅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也带动了产业发展。

目前,半溪河村规划培育的3000亩茶叶、500亩贡米、400亩枣子基地已初具规模。更让王世平自豪的是,通过流转土地、配股分红以及就近务工等途径,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有了可靠保障。同时实施的人饮工程、危房改造、路灯安装、环境整治等项目也全部竣工。

走进半溪河村一贫困户的家里,女主人杨淑芳热情地迎上前,不住地说:“感谢区政协帮助我们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我家申请到了补助金。现在家里正在加紧修新房子,准备办个农家乐,以后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啦!”

据了解,根据南川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南川区政协机关32名干部职工联系半溪河村52户建卡贫困家庭进行助力帮扶,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疗、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进行倾力帮扶。如今的半溪河村,52户163名贫困人口早已稳定越过脱贫标准线,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正朝着近郊乡村旅游示范村的目标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