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1-12 08:45: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6日,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发起的首届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落实9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项务实之举,也是中非经社理事会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既符合中非人民共同期待,也有助于双方合作共赢。

■话友情谋发展发挥桥梁作用

中国和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经历、共同的发展任务、广泛的人民利益,把中国和非洲人民紧紧相连。

“习近平主席怀着中非友好的深厚情谊,提出对非合作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2013年就任和2018年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均选择非洲,这充分说明加强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次提出‘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宣布共同实施八大行动,有力推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幕式上,中国经社理事会主席杜青林和与会人士共同回顾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非洲人民的情谊。

非洲是中国经社理事会的重要合作伙伴。自2001年7月成立以来,理事会接待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就是非洲国家经社理事会,迄今共接待了13个非洲国家的18批次代表团,派团访问了10多个非洲国家。“在和非洲朋友接触中我深深地感到,非洲人民牵挂最多的是发展,期望最多的也是发展。”杜青林说。

为发挥好桥梁作用,在“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框架下,中国经社理事会曾牵头国际协会的扶贫工作,与成员组织积极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得到非洲国家经社理事会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2015年,“深化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非盟经济社会文化理事会及非洲各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相关机构的交往”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今年又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这充分体现了中非经社理事会在中非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推动北京峰会成果落实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此次圆桌会议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目的正是落实推动峰会精神。“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意义的会议,将在我们双方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经社理事会副主席潘立刚说。

“感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保证了非洲人民的尊严,我们都愿意参与其中。”率队的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主席、马里经社理事会主席海德拉表示,非洲所有国家都对中非双边合作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召开前一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次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览会。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再次重申,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

开放,已成为中国的鲜明标志。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沈翔提到一串数字,“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2000公里铁路,新增和升级约3万公里公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非洲大陆自贸区、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等一体化旗舰项目也于今年相继启动,进一步激活和释放非洲经济巨大的内生动力。”

■打造中非合作新品牌

当前,中国正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而非洲各国也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双方具备了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

“我们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照顾彼此利益诉求和现实关切,寻求更多利益切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杜青林指出。

当来自塞内加尔经济社会环境理事会的阿涅耶表达了希望圆桌会议机制化的愿望时,与会双方都表示了赞同。“这个建议很好。通过机制化、专题性的论坛可以就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落实具体项目。”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黄友义说。

“独行快,众行远”。这句谚语表达了合作共赢的理念,也是中非关系最好的诠释。在总结会议成果时,大家达成共识———要维护好发展好这一平台,推动圆桌会议做大做强,围绕合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和对话,做好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工作,将圆桌会议打造成中非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