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张謇精神对新时代如何高质量发展有重要启示

发布时间: 2018-11-11 1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南存辉 | 责任编辑: 刘昌

编者按: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发表演讲。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的心得,分享了他对张謇精神的理解。以下根据南存辉发言摘编整理。

南存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长摄影:曲胜良

今天给大家报告三个方面,第一是张謇精神与正泰实践,第二是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第三是学习张謇精神,探索发展道路。

第一,100多年前张謇先生提出了实业救国的主张,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工业。20多年前,我学习了张謇精神。受他的影响,正泰创业到现在35年,始终坚持聚精会神干实业、一门心思干品牌。我们耐得住寂寞、受得起诱惑。通过30多年的努力,正泰成为了工业电器和新能源的领军企业。

第二,我谈谈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前段时间很多民营企业家听到一些奇谈怪论,搞得市场很迷茫。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总书记肯定了民营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他强调了三个不会变、两个毫不动摇,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这是非常及时的,我们觉得讲得非常到位。总书记还提出了6个方面的举措,特别是最后一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等等,说得非常清楚。

第三,我们今天学习张謇精神,应该如何探索发展的道路?张謇先生100多年以前提出实业救国和棉铁主义主张,那么我们现在的路怎么走?

我讲两个大家比较关切的话题:第一个是混和所有制。混和所有制改革还没有统一行动。我们浙江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走在前列,正在探索。我们一致认为混改是一件大好事。国企特别是央企块头大,资本资源等优势显著,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建议明确国有资产主要管资本保值升值,进一步发挥好国有资本压舱石的作用,对于特大型、较长期、战略性的项目应该由国家投资,条件成熟时引入民营资本以PPP模式探索国民共进,实现良性发展。以高铁为例,当时只有央企投资。现在发现那么好的项目完全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扩大技术规模。浙江有两条铁路都是PPP的模式。我们建议,明确在市场竞争性强的领域主要由民企发挥市场反应灵敏、决策响应速度快、股权激励到位等机制优势。在混和项目的推进中,要由民企控股或主导运营。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与央企、国企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第二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是总书记强调的权利、机会、规则三个平等是否落地。要在三个平等的基础上修改相关的制度、标准和流程,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容错纠错机制。比如大家关心的发债难问题,民营企业的信用最高是AA+,贷款门槛就高了。所以要消除按所有制的性质设定的评估要素,一律按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评估,要做到客观、公正、公平,从根本上解决民企的发债难、质押比例高等问题,我认为这需要在制度上调整好。

我们后面的路怎么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传承张謇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古为今用。我们还要做到洋为我用,克服发展速度的焦虑,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保持战略定力,把发展的基点切实转到创新驱动上来,扎实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在这些方面,张謇精神给我们很重要的启发。

相关阅读:

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专题

中央社院举办“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 官企学多方研讨

创新加实干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拾张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