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谈张謇精神:无论哪个时代实体经济都是立国之本

发布时间: 2018-11-10 16: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南通11月10日讯(记者 张宁锐)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发表演讲,他认为,张謇值得新时代工商界汲取学习的地方之一是坚守实业的精神。

《马关条约》签订之后,张謇选择了实业,想要通过实业来救国:创办中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首次建立棉纺织原料供应基地;以家乡为基地,进行发展近代纺织工业的实践等等,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为中国民族纺织业发展、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作出了宝贵贡献。

周海江说,无论放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实体经济都是立国之本,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主体。中国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始终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可以说,实体经济就是就业的主渠道、经济的稳定器、国家的硬实力。江苏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在实体经济爬坡过坎的当下,想要发展好实体经济,必须要打造好“三自企业”,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中寻找发展动力。

关于创新,周海江认为,从当前贸易战来看,最终将演变为科技创新之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领先”是企业赚钱的利器,无论是商业模式、技术产品、管理模式等哪个方面的创新,只要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获得高附加值,就会盈利。同时在自主创新中,价值的创造尤为重要,创新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要能够服务大众,为社会、为企业创造价值,才是创新的意义所在。

关于自主品牌,周海江认为这是应对贸易摩擦的利器。品牌是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途径,它代表了市场拥有率,品牌也是各产业链的链主。只有拥有自主品牌,才能掌握国际产业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品牌的一半是技术质量,一半是文化。打造高质量品牌,技术是首位,以创新提升质量、以质量打造卓越产品,以卓越产品成就品牌硬实力。而文化,则能塑造品牌独特的魅力,这是别人学不来也拿不走的。

周海江说,美国贸易战的目的,就是市场的划分和占有。而市场划分和占有最锐利的武器就是品牌,贸易战也将表现为品牌之战。如果我们拥有一大批自主品牌,那么面对未来的挑战,就会率先占据更多主导地位。

关于自主资本,周海江解释是指企业可自主支配的资本,这个资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他认为维护和发展好资本市场要走美国模式,要发展更多的直接融资并成为资源的整合者,让企业可以更快更多地获得自主资本。

简单来说就是,产品市场的竞争是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的竞争要靠资本,而我们企业自身的差异化发展要靠创新。所以我们要积极打造一批“三自”企业,加大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进江苏经济腾飞,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海江还就张謇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拥抱时代的精神做了阐释。

相关阅读:

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专题

中央社院举办“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8年度论坛 官企学多方研讨

创新加实干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拾张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