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不辜负老一辈实业家百年前的努力

发布时间: 2018-11-10 09:09:02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张謇(资料片)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透过历史维度我们能看到,强国须振兴实业,也是100多年前张謇等一大批民族实业先驱者的不懈追求。

在家乡南通,张謇开创了“父教育母实业”智民强国的宏大事业,共创办了20多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家民营纱厂(大生纱厂)、第一所民营师范学校(南通师范学校)等,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

作为我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和民族工业的先驱者,张謇曾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张謇强烈的爱国热忱、“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开放的视野和系统的实践,随着时代演进,也在不断焕发出新的价值。在3月17日江苏南通举行的“张謇大生论坛”上,与会者从各个侧面深入揭示“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共商在新时代如何推动实业兴国,远离泡沫经济,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以下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不辜负老一辈实业家百年前的努力

冯仑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标志性先驱,张謇与那个时代同样重要的其他一些民族企业家,给今天的我们带来了很多精神上的营养。此外,我也有两个疑问,或者是两个遗憾的地方。

第一个遗憾,是为什么这样一批有创造性、有贡献的企业家,他们个人却没有多少财富?张謇在企业中的股份很少,他自己、后人没有什么财富,这在世界企业家历史上也不是很多见的。

第二个遗憾,是我们有这么好的企业家,企业也做到了相当高度,为什么这些企业没能留下呢?还有一些海归回来的民营企业家,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经打败了当时知名的跨国公司,也促进了那个时代的科技进步,但是这些民族企业都不见了。

150年来,民营企业发展最好的时期,就是最近40年。在1949年以前,民营企业发展历史最长的,也只有15年左右。我们现在要探讨的问题就是,怎么让今天的优秀企业家把企业变成百年民族企业?

除了社会环境外,企业家也要从自身找问题。我个人认为:企业家自身还没有真正变成企业家的时候,过程常常就中断了。我觉得我们特别庆幸生活在这40年,有时间让我们从一个完全不知生意为何物的人,最后逐渐能演变、蜕变,成为一个现代的企业管理者。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企业已经做了两件相对比较重要的事情。第一件,就是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经济发展有益。这解决了与国家的关系。第二件事情,是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公益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全国一年募集的公益捐款有1000亿元,80%来自于个人和民营企业。全国有四五千家公益基金会,80%是民营企业建立的。以此来看,民营企业又完成了一个很大的工作,就是解决了和社会的关系问题。

民营企业还面临第三件事情,就是解决好和未来的关系。我们要吸收张謇和卢作孚等企业家的精神和智慧。一是民营企业家要把公司治理和传承这件事情做好。只有传承下去,我们才能解决好和未来的关系。二是科技进步。民营企业应该更多地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并发展有创造性的商业模式。只有在科技进步当中,民营企业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到更大范围的竞争舞台上发展。三是处理好政商关系,就两个字,第一是亲,亲密,亲切;第二是净,要干净,要清爽。

只有当我们民营企业解决好和未来关系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发展出超越老一辈实业家的事业,才能在这个时代保持活力与进步。如此,也才能不辜负老一辈企业家在100多年前的努力,无愧于后人。(作者系万通集团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