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坚守实业价值,不要追求泡沫和炒作

发布时间: 2018-11-10 09:09:02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戴志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张謇(资料片)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透过历史维度我们能看到,强国须振兴实业,也是100多年前张謇等一大批民族实业先驱者的不懈追求。

在家乡南通,张謇开创了“父教育母实业”智民强国的宏大事业,共创办了20多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家民营纱厂(大生纱厂)、第一所民营师范学校(南通师范学校)等,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

作为我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和民族工业的先驱者,张謇曾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张謇强烈的爱国热忱、“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开放的视野和系统的实践,随着时代演进,也在不断焕发出新的价值。在3月17日江苏南通举行的“张謇大生论坛”上,与会者从各个侧面深入揭示“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共商在新时代如何推动实业兴国,远离泡沫经济,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以下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坚守实业价值,不要追求泡沫和炒作

戴志康

清朝末年,国家动荡,已是病入膏肓之期。如同人们在选择医疗会有中医、西医之区分,在如何救国上人们也分成两派。作为社会贤能,张謇可能比较倾向于采用中医疗法,希望用小一点的代价慢慢把国家治理好。不过,后来“病”越来越重,不得不由“西医”来一刀,直接就“开刀”——革命。但是,对很多病来说,西医不可能“一刀”就治好。革命之后,张謇做的工作就相当于中医调理,怎么样让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慢慢地恢复健康。从这一点来说,他是很伟大的。

张謇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是一个地方领袖。张謇在南通做了30年的建设,我们都认同他是一个伟大的士绅领袖、乡绅领袖。实际上,他身虽在江湖,但心一直是在“庙堂”之上——国家、天下,一直是他心中最重的分量所在。他在家乡搞的实践,无非是要做一个样板,并希望能够在全国推广。他是在做家乡的事业,但也关心整个民族、整个社会的复兴。尤其是,张謇曾经作为幕僚去过朝鲜,深知国家危亡过程;他也深知,作为一个士绅和读书人,应该承担什么。他回到家乡办实业,不是只想着挣钱发财,是为了救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忠心为公,是他心中的理想。

我们南通的生意人,都有张謇的某种影子,都受他的精神滋养。我在公司大楼里面就放了一幅画,描绘的是我坐在张謇老先生边上向他请教。年轻时,我就认为,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要追求进步,一心为公。我们读书,不只是为了个人扬一口气,也不只是为了升官或发财,更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这与“张謇精神”是一致的。

张謇是个实业家,这个身份有别于资本家。实业家要做实实在在的事。张謇做工农商学,都是做的实事;而资本家,则追求资本能够实现无止境的增长。这些年来,我们见到不少以资本为中心的金融寡头的失败甚至倒台;但实实在在做实业,为国为民为一方,默默贡献的人就不至于那么危险。因此,学习“张謇精神”,就要认同和坚守实业的价值,不要追随资本和金融寡头去做泡沫和炒作,我们不要去做这些事。(作者系证大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