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南通探寻实业救国先驱张謇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1-10 09:08:49 |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 作者: 王继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南通3月17日电(记者王继亮)17日上午,由《文化纵横》杂志社主办,以“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企业家精神与现代化使命”为主题的“张謇论坛” 在江苏南通举行,旨在进一步挖掘张謇的创新实干精神,推动实业兴国。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指出,论坛在张謇的家乡南通举行,是对张謇历史功绩的崇敬和纪念,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张謇精神给了我们进一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认为:“‘张謇精神’留给当代中国企业家有三点启示。一是我们应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冲破技术和资本壁垒,夯实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二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依靠实体经济,企业家应当自觉推动中国制造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能醉心于玩空手道、制造泡沫,成为操纵市场的金融寡头;三是应当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既遵循现代工商业逻辑又秉持传统义利原则,既追求企业经济效益,又讲求社会责任担当。”

出席会议的企业家徐冠巨、冯仑、戴志康等表示,张謇是中国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社会企业家,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道德财富。张謇精神对当代中国企业家有深刻启示,可以从商业文明的比较视野探索全球善商的实践可能性。应当大力弘扬张謇“实业报国”精神,坚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群体意识,致力全面振兴中国实体经济,深入挖掘和学习张謇的爱国实践,指导当代民营企业的发展。出席会议的学者温铁军、罗志田、高全喜等指出,张謇一生均在思考国家富强和统一之道,以实业为母,以教育为父,采用经济和教育及社会改良的办法,其产业收益全都用于当地的社会福利建设、教育建设、基本建设,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本土企业家应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经商视同齐家、治国一样的大事。张謇对于今天我国的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仍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

张謇嫡孙、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绪武在致辞中感谢各界学者对张謇精神的研究,他表示,诸多研究成果给了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大的启发和点拨。他还说:“张謇先生所做的贡献及留下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花大力气去研究,这种精神不仅属于南通,更属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