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邵鸿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09 10:25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辽宁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1月7日,以“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为主题的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在大连举行。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助推辽宁沿海经济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主持会议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致辞。

邵鸿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一直高度关注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希望辽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以沿海经济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带动和支撑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要深入研究、承接落实国家相关规划政策,合理高效地发挥复合的政策红利,形成长期系统稳定的发展机制,加速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要坚持创新引领,重点突破,真正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共建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把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人才政策用好、用足,为海洋经济和辽宁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动能。要继续努力办好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更好地发挥建言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尚福林指出,辽宁沿海经济带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区域,在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央高度重视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新的开放格局将对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产生重大影响。希望辽宁沿海经济带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充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为民营经济充分发展吃“长效定心丸”;把现代信用体系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大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要积极发挥政协研讨会作用,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提供有益助力。

夏德仁指出,新时代赋予辽宁沿海经济带新的历史使命,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汇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高质量培育和发展海洋经济新动能,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要牢牢把握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问题,优化港口资源配置与布局,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与海洋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推进辽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冮瑞主持研讨会第一阶段。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部门和沿海7市政协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会议决定,下届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将在锦州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