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协商建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50: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河南省政协协商建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以资本市场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本报讯“以资本市场为主的融资结构更适合创新创业社会的发展需要,应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河南省政协近日召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专题协商会,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我省金融业发展总体上还是以传统金融业态发展为主,企业对银行贷款依存度高达70%以上,股权融资占比低。”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结合前期调研的情况,建议把推进企业上市、扩大股权融资规模摆在重要位置,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

期货是河南发展现代金融业的一项优势。郑州商品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家期货市场试点,是我国六大交易所之一。在民建河南省委社法委副主任张志看来,郑交所的价格发展和金融聚集效应还不明显,河南的经济总量和资源优势不能利用期货市场有效拓展。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对期货市场的领导和联系,持续推动小麦等农作物价格改革。

“截至上半年,我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基金数、基本规模等指标均不足全国的0.5%,加快发展势在必行。”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应进一步优化私募基金产业发展环境,建立若干政府引导基金,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私募基金投资机构。

“要以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省证监会副局长张智呼呼,尽快出台省级层面促进优质企业挂牌上市的指导意见,改善金融软环境,促进基金、保险、证券、期货等多领域资本市场发展。

“下一步工作中将吸纳好、落实好、解决好大家的意见建议。”副省长徐光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表示。

“政协意见要提高精准度,要围绕重点难点献策出力,围绕决策部署的落实开展监督,围绕形成合力凝聚各方共识。”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