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态度和改革的力度”——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52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

海外媒体和政商各界高度关注和赞赏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坚定决心,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释放的中国推动各国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信号,认为进博会为世界带来了崭新的重大机遇,为国外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路径。

中国发出坚定支持贸易自由的新信号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习近平在开幕式演讲中指出,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外媒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局势下,习近平的发言表明了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

华盛顿邮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单边贸易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局势下,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的无畏宣言让人深感欣慰。

英国四十八家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重申,中国的发展方向已经确定。遇到阻力时,中国不会倒退。它并没有转向保护主义,而是积极参与竞争。中国正在为世界全球化而坚持,习近平的演讲表达了其对保护弱者和制止不良行为的新规则的支持。

佩里还表示,新的全球化世界趋势是无法阻止的。人们进行全球贸易的愿望应该得到实现和帮助。作为对外贸易水平最高的国家,中国如此认真地支持面向未来的全球化贸易形式,这一举动必将惠及世界。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互利共荣、相通共进的理念,引发了国际社会赞同,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信心。

英国经济学家、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专家乔治·马格努斯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场进口博览会将会非常令人难忘,在世界出现民族主义和贸易壁垒之际,我们可以指望中国。”

在接受今日白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白俄罗斯外交部亚洲、澳洲及大洋洲事务司司长谢尔盖·捷连季耶夫强调,当下,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世界各国纷纷筑起贸易壁垒,在此背景下,中国仍能够专门举办这样一场进口博览会,而非出口博览会,中国用这种方式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开放性,同时也表明中国准备好了继续与外国伙伴进行合作。

中国新一轮开放为世界贸易催生新机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经过40年的砥砺前行,艰苦奋斗,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在演讲中52次提到开放,并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再次向世界重申了开放脚步永不停滞的决心。外国媒体和国际人士认为,进博会的举办正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标志,而这将为世界带来崭新的重大机遇。

韩联社报道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阐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意志。韩国知名经济新闻网站NEWSPIM报道称,上海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罕见的进口博览会。这一壮举是作为世界工厂及制造大国、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国,通过刺激内需蜕变成真正的消费大国,同时降低对外增长依赖度的战略之一。今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新阶段。

在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对中国持续不断进一步改革开放这一决心表示赞赏。波兰亚洲研究中心院长帕特里夏相信,中国有能力向世界证明其“开放不止步”的承诺并非空谈。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经济学家科沃德科说,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态度和改革的力度。他十分赞赏中国对全球经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期待中国的发展能帮助更多的国家走出困境。

《朝日新闻》的消息称,习近平主席表明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进口。《朝日新闻》评论道,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通过博览会中国可借此机会将自己的定位从世界的“工厂”转变为“市场”。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维多利亚州前州长约翰·布伦比5日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至关重要的机遇》。布伦比称,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搭建的另一重要平台,对于澳大利亚企业来说,它是向全球第二大并将很快成为第一大的市场展示自己的前所未有的机遇。

爱尔兰时报报道,进博会对爱尔兰是十分重大的机遇。爱尔兰食品局首席执行官迈克卡西说,进博会对爱尔兰那些拥有巨大雄心与中国发展关系的出口商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参加进博会)目的是为了令我们的公司同中国公司创造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并让这一关系在未来能够可持续发展。爱尔兰的食品出口已经连续8年增长,中国为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愈加不确定的全球贸易环境中,我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倡议,通过进博会发展开放的贸易关系。”迈克卡西说。

进博会为外国企业提供进入中国市场新路径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中的这段表述,形象论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受到外媒纷纷引用。外媒和国际人士判断,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诱惑力,进博会的举办,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新路径。

彭博社报道,对于进博会,国际商业界热切期盼。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个企业参加展览,就是为了“连接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大的市场上的消费者”。南非独行者日报说,参会的盛况证明,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对世界各国企业拥有巨大吸引力。

在《澳大利亚人报》的署名文章中,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维多利亚州前州长约翰·布伦比写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之时,全球企业都需要将注意力转移到增长强劲的地方,有着6.6%的经济增长预期的中国值得关注。

布伦比以“双十一”购物节为例,称仅去年阿里巴巴在“双十一”一天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了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整整一年的经济产出。世界经济论坛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将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约占中国人口的65%,这将促进消费每年增长6%,并在未来十年内超过8万亿美元。他指出,随着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变,更多新机遇向澳大利亚涌来。

本届进博会一大特点是货物与服务贸易并重。布伦比说,对于健康、教育、法律和金融服务等领域来说,贸易是与人相关的,而不是单纯的交易。在转向服务型的贸易关系中,各国民间往来至关重要。进博会这一创举恰恰提供了建立人际往来的平台。“如今,和潜在的合作伙伴面对面实地洽谈是无可替代的,而这正是进博会可以带来的机会。”

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恩兰多夫说,中国的进口市场巨大无比, 随着政府对市场的开放,解决贸易不平等的问题,这个市场拥有更大的潜力。他表示,举办进口贸易博览会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有效的推广,同时它解决了单个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技术和政策方面的难题,搭建了一个好的路径。

英国每日快报报道,出席进博会的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说,这不是一次平凡的展会,它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更多选择和更高质量商品的需求,同时也让英国金融、保险、法律等法务进入中国。他称赞,上海进博会将英国的国际贸易关系提升到新的“黄金时代”。(徐祥丽 曾书柔 屈海齐 邓圩 王一三 白天行 夏雪 盛楚宜 李明琪 王磊 郑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