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参与“督察百人团”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巴亮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集中督察10余次,以小分队形式走访涉污企业600余家,取证上传现场状况、检测报告等佐证材料3000余份,形成监督报告20余份。截至10月底,3个月的时间,江苏省泰州市政协“督察百人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从今天起,‘督察百人团’就正式成立了。希望大家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遣团、督战团、参谋团和宣讲团,为泰州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今年7月20日召开的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督察百人团成立动员会议上,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向参与环保督察的市及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提出殷切希望。

泰州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督察百人团”,是该市政协参与党政中心工作、创新民主监督方式的一次积极尝试。其成员以市及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为重要力量,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环保专业人士、督查专业人士等参加。其活动方式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既集中开展监督性调研,听取情况介绍、摸清底数,更注重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的暗访式监督。类似的监督活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督察百人团”的工作得到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常委会议每月听取督察情况汇报,并对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在作出督察结论时,强调要尊重客观规律,对历史遗留的涉及面比较广、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只要整改时限合理、整改目标可达、整改措施可操作,并按节点稳步推进,就予以肯定,注意保护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坚持既定性、又定量,既看专业机构的检测报告,也关注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因此各方面认可度比较高。”“督察百人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政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呼声,围绕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泰州市政协主席、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总督察卢佩民表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巴亮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