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南宁贵阳三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邕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07 10:14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黄富强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昆明南宁贵阳三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邕召开

促进优势互补 携手共推南向通道建设

11月1日至2日,昆明南宁贵阳三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围绕“发挥区域优势,助推南向通道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会上,三市政府分管领导应邀介绍了各自开展南向通道建设的工作情况及打算;三市政协就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交流了经验;与会代表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合作、建立联动高效机制、深化战略协作、加强政策对接、强化智力支持、打造交流品牌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南向通道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重要实践,是推动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平台。南宁、贵阳和昆明,同属我国大西南经济圈和泛珠三角经济圈,地缘相邻、人文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加强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区域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共赢,增强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提出,在三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的机制下,进一步完善创新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官方互访对话机制、民间合作磋商机制、信息交流沟通机制、要素流动配臵机制和利益矛盾协调机制,研究解决合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商各方合作推进的重点和途径,对取得共识、具备条件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工作,及时纳入各城市工作计划;在交通、商务、旅游、发改等部门建立工作推进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互通政策信息和工作情况,协商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合作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深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华南城、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南宁市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做法。  

协商各方合作推进的重点和途径,对取得共识、具备条件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工作,及时纳入各城市工作计划;在交通、商务、旅游、发改等部门建立工作推进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互通政策信息和工作情况,协商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合作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深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华南城、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南宁市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做法。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