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18-11-07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君如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重点建言献策

“社会主要矛盾”这个范畴强调的是党和国家在特定阶段里的主攻方向或主要任务。人民政协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明确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以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重点。

中共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表明今天我们各个方面工作的主攻方向或主要任务要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这就需要在完善市场经济和加快城乡特别是农村发展的同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需要党通过全面领导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中国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特别是边远乡村和山区发展的不充分。这就需要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扶贫、深度脱贫力度,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

满足中国人民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需要。这就需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满足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就需要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和改革统筹推进。

这四个方面的问题都需要研究和解决,但是在研究和解决时有两大问题是需要广大政协委员高度重视的:

怎么集思广益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政协委员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搞清楚今天的中国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有哪些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要搞清楚哪些“不平衡不充分”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是可以改善或解决的,哪些“不平衡不充分”是要经过相当长的时期才能改善或解决的。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对策和长期战略。

怎么实事求是界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协委员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坚持从我国今天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体化、现实化,在此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提出分阶段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和任务。同时,要发挥委员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引导群众继续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围绕新时代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及其提出的新要求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中共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引人注目地提出我们要满足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除了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外,还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把“民主”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出来,列入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之中,对于加强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民政协的性质中就已经规定了它在中国民主政治中的地位和责任。特别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决定了解决新时代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包括要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把协商民主界定为“人民民主的真谛”,论述了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创造,有其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阐述了协商民主的科学内涵和“真协商”的基本要求,这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也有独特的贡献。对于广大政协委员来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自觉深入地学懂弄通,并身体力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包括协商式监督制度是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界定,说明了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分量。由此决定了,人民政协履职水平的提高,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包括协商式监督的制度化程度,取决于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包括协商式监督水平的不断提高。

再次,我们要认识到,围绕新时代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开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是提升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牛鼻子”。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以这一科学论断引领人民政协开辟政协协商民主和协商式监督的新境界。(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