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就“科技创新能力”开展专题议政

发布时间: 2018-11-07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张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年来,宁夏的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但与外省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能够转化为产品并实现商品化、规模化的科技成果不多。”11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科技创新能力进”进行专题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提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仅政府要积极作为,更需要社会各界努力参与。

“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会上,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调研实际,积极建言。

“科研人员在减少,本土人才在流失,这是目前要破解的难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建议,用平台留住人才,让他们安下心扎下根,同时要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除吸引高层次人才之外,还要注意培养本土人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说,制度保障最为关键,建议充分利用引进人才优势大力培养本土人才。

自治区政协常委柏青建议,以市场化的方式,建立专业化的创新成果中介服务机构,为供需方搭建平台,提供专业化的咨询和中介服务,为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引入和转化科技成果提供便利。

潘志军委员表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建议改变人才使用方式,培养企业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发挥企业面向市场和用户的优势,承担起科技创新“出题人”、牵头人的角色,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支持技术创新。

“如何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自治区政协常委周涛认为,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破解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困境。

“学科结构不合理、科研方向不明确、科技团队不强大、科技整合能力差、产业创新能力低等问题是制约宁夏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的瓶颈。”自治区政协常委张艳建议,统筹各级科研机构和教学单位的农村教育培训资源,健全农民培训体系,推广农业科技新产品、新技术、新动向,使农民真正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崔波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环境;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企业成长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