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好生活,让文创赋能全域旅游”主题论坛:统战部搭台民主党派唱戏

发布时间: 2018-11-07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开发一个景点,搞几个“农家乐”,办几家酒店,是不是就算“旅游产业”了?在上海,这些模式已被视为传统“景点旅游”,当下正在培育的是另一种更潮更新的模式———全域旅游。

从2015年8月国家旅游局下发文件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到2016年全国262个市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再到2018年国务院出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40条,全域旅游已走过了三年多的探索之路。上海四个试点区县中,松江就是其中的积极探索者。

10月29日下午,由中共松江区委统战部“搭台”,沪上各民主党派松江区委员会齐齐参与的“聚焦美好生活,让文创赋能全域旅游”主题论坛在松江举行。

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委董波代表各民主党派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主题的重中之重是“美好生活”,文创赋能激活的是全域资源、转型的是旅游产业、升级的是消费结构,最终落脚点还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论坛的发言互动环节,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委王慧敏提出,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注重理论创新,跳出旅游发展旅游。全域旅游不仅仅是旅游自身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抓手,更是旅游业融入社会经济大体系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为此须将旅游业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推动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其次,要注重产业创新,跳出松江,塑造核心优势。第三,实现文创赋能旅游创新,还要跳出大而全,强化文化软设计,紧密对接现代生活需求,运用旅游IP创造价值。

“具有宜居宜游的优良自然生态环境,安全、诚信、守法、亲和的社会生态环境;完善的立体化的交通网络、设施与服务,准确、即时、多功能的智能化旅游信息网络……”市政协委员周武忠在分享了他的全域旅游观后提出:全域旅游发展不能局限于现有景区,必须审视松江的全部家底,进行整体设计。他建议,结合松江实际,全面认识松江城区功能,完善旅游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松江旅游产业,实现产业集群化、企业集团化、布局集中化、资源集约化。